2017年全市农村公路建设超额完成省定任务

发布时间:2018-02-02 信息来源: 字体大小:

2017年,全市农村公路建设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公路管理部门共同努力下,统筹谋划、克难攻坚、务实重干,全年累计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327公里,提前超额完成省下达我市199公里目标任务164%,受到王新伟市长批示肯定。

一是全力筹措建设资金。作为市政府确定的“十大民生实事”之一,我市农村公路建设在全省切块规模确定的情况下,安阳市交通运输局积极向省交通运输厅汇报和争取,省厅又追加灾后重建项目资金1000万元,争取上级补助资金1.51亿元,争取市财政资金1340.8万元,按照省补资金20%的比例对列入国省投资计划的农村公路建设项目进行补助,确保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二是精心组织项目实施。为确保农村公路建设顺利推进,积极协助县(市、区)组织项目招投标等前期工作,积极对灾后重建项目下达预安排计划,并对施工图设计审批、项目招投标、项目开工完工明确时间节点,做到早谋划、早安排、早实施。

三是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公路建设工作,王新伟市长、陈志伟副市长就灾后重建项目做出重要批示,唐献泰副市长深入施工一线督导检查。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李亚非多次召开会议,听取项目进展情况,协调推进公路项目建设。成立三个督导组,深入施工现场,及时发现项目存在的问题,逐项分析、分类指导、提出解决办法,做到建设项目督导全覆盖。殷都区14.8公里灾后重建道路项目,位于深山区,施工难度大。为推进项目实施,市农村公路管理处负责同志多次深入施工现场察看,提出路基拓宽工程由乡镇组织实施,路面工程公开招标确定专业施工队组织施工的办法,既降低了项目建设成本,又加快了工程进度。

四是确保项目建设质量。通过选择有资质的单位设计,按规定评审、报批,严格执行项目法人制,严格市场准入制度等,建立了政府监督、业主管理、社会监理、企业自检”的质量监管保证体系。市、县两级交通部门履职尽责,严格施工程序和行业标准,加强日常监管,开展质量抽查,全市农村公路建设质量始终处于受控状态,达到了建一条、成一条、优良一条”的工作目标。

五是打造透明阳光工程。严格落实七公开制度,市、县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在门户网站或政府网站开设农村公路建设七公开专栏;县级农村公路管理部门、项目建设单位在所属办公场所设置固定、专用的七公开公示栏;开工前,在工地醒目位置或便于群众监督位置设置公示牌,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确保了项目按预定工期保质保量完成。

2018年,全市农村公路建设即将开启新征程,市交通运输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批示,和省、市有关部署,统筹谋划、科学发展,为建设美丽乡村、实现全面小康提供重要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