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京港澳高速安阳站和安阳北站绿化新景观

发布时间:2018-05-24 信息来源: 字体大小: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打造高速沿线绿化风光带的决策部署,市交通运输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精心实施,圆满完成京港澳高速安阳站和安阳北站绿化升级改造工程。“两站口”绿化项目建设进度在全市165个绿化工程中位列前三名,市委书记李公乐给予充分肯定。

京港澳高速公路是我市重要的交通枢纽,安阳站和安阳北站出口是我市交通通行要道之一,更是展示安阳城市形象的第一窗口,做好高速出口绿化、美化工作,对于打造城市景观和城市名片显得尤为重要。

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根据《安阳市2017—2019年城区园林绿化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安政办[2016]93号),市交通运输局重点实施的安阳站和安阳北站绿化工程纳入我市重点工程。副市长唐献泰在京港澳高速安阳收费站和安阳北收费站分别召开现场会议,专题研究解决“两站口”区域绿化升级改造有关问题。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亚非高度重视,带头抓、亲自上,抽调人员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分解任务,责任落实到人。副局长侯爱民及工作组成员多次请示协调省交通运输厅、省高发公司,完善各项前期工作和审批手续,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两站口”绿化升级改造工程。

二、认真组织,精心施工。局工作小组和参建单位在规划、苗木选择、施工管理上下足功夫,统筹安排、认真组织、精心施工。在规划设计方面,聘请市林业局专家对项目现场实地勘察、测量,反复研究,多次修改,制定绿化设计方案和施工方案,做到整体绿化、重要地段、节点绿化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在绿化苗木选择方面,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做到乔灌结合、常绿与落叶搭配、绿化与彩化相间,多树种造林,突出层次感、立体感。在施工方面,抓质量、赶进度,项目于2017年2月发布招标公告,3月初开标,3月15日进场施工。在施工过程中,抽调多名责任心强的专业人员全天候现场督导,从整地、施肥、返穴、栽植及栽后养护等全过程跟班作业。7月初,1650棵楸树、2000余棵红叶李、500余棵石楠球、近500棵海棠和樱花、20余棵松树全部栽种完毕,18000多平方米草坪铺设完工。

 京港澳高速安阳站和安阳北站绿化工程的竣工,有效提升了我市城市品位,展示了良好生态形象,打造了靓丽的景观名片,为美丽安阳建设增添新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