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交通运输局 关于印发2018年交通运输脱贫攻坚 实施方案的通知 安交规划〔2018〕9号

发布时间:2018-05-24 信息来源: 字体大小:

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市运管局、市农村处:

2018年是打赢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为扎实推进交通运输脱贫攻坚工作,根据《中共安阳市委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安发〔2016〕3号)和《安阳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完善脱贫攻坚责任体系的意见》(安脱贫组〔2017〕20号)文件有关要求,结合《安阳市交通运输脱贫专项方案》、安阳市2018年贫困村退出计划、安阳市交通运输实际,制定本年度交通运输脱贫攻坚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和省交通运输厅关于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有关要求,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提升运输服务能力和水平。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引领,统筹推进农村公路提升改造,进一步改善道路出行条件;创新农村客运发展模式,大力推进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

二、年度交通运输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一)完成2018年拟退出的38个贫困村通硬化路、通班车目标任务。

2018年拟退出贫困行列贫困村38个,目前已全部实现通硬化路;已通班车35个,不通班车的林州市石板岩镇韩家洼村、龙安区马家乡的龙尾岗村、赵家河村共3个贫困村,于2018年10月实现通班车,确保38个贫困村按市退出计划退出贫困行列。

(二)发挥交通先行作用,提前实现全市222个贫困村通硬化路、通班车任务

目前全市222个贫困村已全部通硬化路;已通班车218个,不通班车的林州市石板岩镇韩家洼村、大垴村和龙安区马家乡的龙尾岗村、赵家河村共4个贫困村于2018年10月实现通班车,提前完成交通运输脱贫攻坚基础性任务。

(三)在加快落实所有贫困村退出所必须达到的通硬化路、通客车的基本要求外,统筹推进全市所有行政村交通出行问题。

全市2266个行政村,已实现道路通畅2207个,59个不通畅,通畅率97.4%;已通班车2179个,不通班车87个,通达率96.2%。2018年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引领,计划投资2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300公里,解决30个不通畅行政村通畅问题,年底道路通畅率达到98.7%;创新农村客运发展模式,推进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解决50个行政村通班车问题,年底班车通达率达到98.4%。

(四)加大安防工程实施力度,加快推进危桥改造。

三、保障措施

(一)落实主体责任,明确职责分工。县级政府是本区域交通运输扶贫脱贫的责任主体,要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加大投入力度。市交通运输局负责行业指导和监督管理,做好目标分解,加强与各相关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建立协调推进机制,合力推动交通运输扶贫脱贫项目实施。

(二)多策并举,拓展融资渠道。积极争取中央、省级交通运输建设项目补助资金,协调市财政部门落实市级补助资金。推广PPP模式,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参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发挥“以奖代补”、“一事一议”等机制作用。倡导社会扶贫,鼓励企业、个人对交通运输扶贫脱贫项目捐资、捐助。

(三)加强资金管理,严把工程质量。实行以进度、质量为核心的项目督导制度,对项目的前期工作、建设进度、建设质量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各类交通运输扶贫建设项目严格执行工程基本建设程序,落实项目法人、招投标等各项制度,确保建设项目按照合理工期高质量建成投用。

(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提升路域环境。以示范县创建为抓手,全力推进我市四好农村路建设,健全公路养护长效机制,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增强安全保障和服务能力,提升发展速度和管养水平、安全水平,改善路域环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基础性、先导性、可持续的保障。

 

                                            2018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