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农村版]我省打通乡村振兴“双向道”

发布时间:2018-10-23 信息来源: 字体大小:

消除交通闭塞“痛点”1800个贫困村实现“三通”

 

 10月17日,正值第五个国家“扶贫日”,记者从全省交通运输脱贫攻坚现场会暨深度贫困地区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推进会上了解到,截至9月底,全省贫困地区干线公路累计完成里程207公里;农村公路完成里程5410公里;累计完成新建和改造重点民生实事农村公路4340公里;2018年拟退出的33个贫困县和1800个贫困村已实现通硬化路、通客车、通邮政的“三通”目标。

 长久以来,交通闭塞导致群众生产生活困难是很多贫困村的最大“痛点”。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扭住脱贫攻坚目标,压紧、压实责任,敢于动真碰硬,用实际行动为交通运输脱贫攻坚工作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借助交通扶贫的东风,我们举全镇之力,完成了全镇所有道路的整修。”杜关镇党委书记张攀激动地向记者描述镇子里道路条条通、养护人人管的新面貌。

 在卢氏县杜关镇民湾村的产业扶贫基地的大棚里,易地搬迁的贫困户崔彩朋停下手中采摘香菇的动作说起这两年生活上的变化:“以前我是个放羊的,辛苦一年到头最多挣个2万,现在我有自己的3个香菇大棚,一年八九万的收入!”这一切的变化都依托于通村道路的修葺和易地搬迁政策的扶持,之前出门靠走、通信靠吼,出村的路只能容纳一辆摩托车的宽度,赶一趟集要采购两三个月的生活用品的日子结束了。孩子上学再也不用摸黑走五里路,学校、超市、卫生所就在社区门口。

 便利的交通条件和良好的区位优势得到了各地客商的青睐,杜关镇积极招商引资引进河南信念集团在马院至冠云山公路沿线,开启了“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辐射带动杜荆河畔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276户贫困户就地实现稳定增收脱贫。

 从曾经独隐山间的沉睡村落,到如今备受追捧的诗意乐园,“撬动”卢氏县杜关镇一个个村庄“颜值”变化的,正是一条条公路掀起的“美丽风景”。“四好农村路”打通了乡村振兴“出”与“进”的“双向道”。

“交通扶贫是一场硬仗,我们将坚决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加快补齐交通运输脱贫攻坚短板,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抓住关键,尽锐出战,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交通运输脱贫攻坚任务,为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刘兴彬说。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