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安阳市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工作行动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19-03-30 信息来源: 字体大小: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运输结构调整的决策部署,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高综合运输效率、降低物流成本,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国办发﹝2018﹞91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19﹞4号)、《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阳市蓝天保卫战等3个行动计划的通知》(安政﹝2018﹞20号),要求,积极推动运输结构调整各项工作。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以深化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纳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为主战场,以推进大宗货物运输方式转变为主攻方向,不断完善综合运输网络,切实提高运输组织水平,减少公路运输量,增加铁路运输量,加快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有力支撑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助力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

    二、工作目标

    到2020年,全市铁路货运量(含到达和发送)较2017年增长910万吨,增长40%,其中,发送量增加360万吨,增长101%,到达量增加550万吨,增长35%。《方案》根据省级方案分给我市的铁路货运增量任务,以及我市现有铁路货运量、大型工矿企业和物流园区潜力测算,经征求市政府各部门的意见,以附表的形式将铁路货运增量分解到各铁路货站,同时分解到各工矿企业和物流园区。

    三、主要任务

    1.铁路运能提升工程。推进干支线铁路扩能改造、加快铁路专用线建设、推动铁路货场扩容改造、提升铁路货运服务水平、推进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工作重点,一是推进干支线铁路扩能改造、铁路货场扩容改造,实施安阳至李珍线综合扩能改造工程,2019年开工建设安阳至水冶站间电气化改造工程;2019年底前完成安阳西站改造工程和李珍站、林县站联锁设备升级改造工程。二是加快新建铁路专用线建设进度,对铁路专用线开展专题研究,逐线制定运量提升方案,充分提升既有21条在用铁路专用线运量,挖掘13条闲置铁路专用线运能。三是以11家大型工矿企业和物流园区为重点,推进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到2020年,具有铁路专用线的大型工矿企业和新建物流园区,大宗货物中长距离500公里以上运输铁路占比达到80%以上。

    2.公路货运治理工程。强化公路货运车辆超限超载治理、推进老旧车辆淘汰。加快完善骨干公路网、优化重型货车管控通行网络。一是强化超限超载治理。加强治超源头管控,禁止超限超载车辆出场(站)上路行驶;2019年年底前,在国道、省道和主要县道设置车辆监测等技术监控设备,依法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行为;2019年全市高速公路全面实施收费站入口称重检测。二是强化柴油货车污染治理。逐步扩大禁止使用国三及以下柴油货车的区域范围。三是推进老旧车辆淘汰。2019年6月底前制定国三及以下营运中重型柴油货车淘汰计划。四是优化重型货车管控通行网络。制定全市重型货车交通组织方案,严格管控过境重型货车通行,编制并实施《安阳市重型货车交通组织方案》。

    3.多式联运促进工程。一是推进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重点实施河南“安阳-山东半岛”铁海公多式联运示范工程。二是积极推动林州大通物流园、象道物流园等企业申报河南省第二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三是提升联运装备技术水平,在利源、顺成等大型工矿企业推广应用35吨敞顶集装箱,大力推进“散改集”。

    4.城乡绿色配送工程。实施国家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加强绿色货运配送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动农村物流发展。一是我市要按照交通运输部要求加快建设国家级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二是建立了绿色货运配送多部门协同工作机制,出台运营补贴等相关政策、注册成立3-5家新能源城市配送企业,搭建城市绿色货运配送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三是2019年底前,新能源物流车辆达到800台,新建充电桩200个。

    5.信息资源整合工程。强化信息资源互联互通、完善信息统计监测制度。2019年6月底前,建成安阳市城市绿色货运配送公共信息平台;逐步建立集统计、监测、分析、调整为一体的运输结构调整工作信息统计监测制度。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市政府副市长唐献泰为组长的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李亚非兼办公室主任,负责统筹协调全市运输结构调整各项工作。各县(市)区政府、市发展改革委、市生态环境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公安局、市邮政管理局等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各自职能,落实责任分工要求,加强沟通协调,密切配合联动,共同推进落实运输结构调整工作任务。

    2、强化工作落实。2019年6月底前,各县(市)区政府相关部门要与与11家大宗货物年货运量50万吨以上重点工矿企业和物流园区签订目标责任书。针对货运增量源头企业、铁路货站和建设项目开展常态化工作督导,定期跟踪、督促企业落实运输结构调整任务。

    3、营造良好环境。广泛宣传报道国家、省、市运输结构调整工作部署、进展和成效。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台、网站等新闻媒体,对运输结构调整相关政策进行多角度、深层次宣传报道,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运输结构调整的浓厚氛围。

  相关文件:关于印发安阳市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工作行动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