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将至,市纪委监委提出这些正风肃纪要求

发布时间:2020-04-03 信息来源: 字体大小:

  2020年清明节即将到来,为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工作,确保安全、文明、廉洁过节,市纪委监委发出通知,作出如下要求:


  压实政治责任 做细政治监督


  坚持把压实疫情防控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结合起来,一体部署、一体落实。各县(市、区)纪委监委要积极督促协助本地党委认真切实履行疫情防控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主体责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过节不忘责任、过节不忘防控、过节不忘纪律;要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强化慎终如始意识,持续认真履行行业监管职责,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对象和关键环节,努力防范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市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要督促所联系地区和负责监督单位的党委(党组)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任务,严格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引导党员干部带头抵制不良风气,带头遵守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制度规定。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守职责定位,持续加强对本地本部门落实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监督和纠治“四风”工作,以有力监督推动有效落实。


  强化疫情防控 严格监督保障


  防控就是责任,监督就是使命。要深刻认识国内外疫情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高度警惕清明期间的疫情反弹风险,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强化对中央“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部署和各项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要督促民政等部门深入研判本地当前疫情防控面临的形势任务,准确评估祭扫带来的人员流动、聚集风险,按照国家民政部、省民政厅关于做好2020年清明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祭扫工作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实际,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群众祭扫各项工作,确保有序做好清明祭扫管理服务。要引导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引领带头作用,选择非实地祭扫、分时错峰祭扫等多种方式,倡导尊重生命、绿色文明的殡葬新风。要加强对落实疫情防控责任的监督,抓早抓小,抓实抓细,及时发现和纠正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不力、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等问题,坚决防止节日期间出现疫情反弹。


  紧盯突出问题 持续正风肃纪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结合清明节特点,紧盯违规使用公车或公款进行私人祭扫、游玩、探亲访友,或期间接受基层单位安排的宴请、住宿;以祭祀名义大操大办、借机敛财;借祭祀之机用公款互相宴请或到私人会所聚会;违规参加或组织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用公款为回乡探亲、祭祀的党员干部提供旅游、餐饮住宿接待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决不允许以“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钱不多、事不大”等为由搞网开一面、迁就照顾。市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要积极行动起来,对所联系地区和负责监督单位加强监督检查,党风政风监督室将灵活采取大数据分析、突击检查、实地暗访等方式,严肃查处违反疫情防控规定问题和违纪违法问题。


  严格值班制度 畅通举报渠道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严格落实节假日值班制度,统筹安排值班工作,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认真履行值班职责。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对公布的受理疫情防控和“四风”问题举报电话、网络平台要保持畅通,确保群众反映问题有渠道,时效性强的线索能够及时查处。发生重大违规违纪问题和负面网络舆情要第一时间按程序报告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