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安阳市淘汰国Ⅲ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工作实施方案》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0-07-11 信息来源: 字体大小:

为确保全市淘汰国Ⅲ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工作顺利完成,运输企业或个体业户更清楚了解办理流程,按照我市《关于印发安阳市淘汰国Ⅲ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安交办〔2020〕36号)规定,相关解读如下。

一、如何办理车辆淘汰手续?

各县(市、区)负责本行政区域内车辆淘汰,市交通运输局牵头负责市直车辆的淘汰。

第一步,运输企业或个体业户将报废车辆交给有资质的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在公安机关的监督下解体并取得《报废汽车回收证明》。

第二步,凭《报废汽车回收证明》及相关资料,到公安机关办理机动车注销登记,取得《机动车注销证明》。

第三步,到交通运输部门办理《道路运输证》注销。

二、补贴对象有哪些?

补贴对象需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在淘汰国Ⅲ柴油货车8264辆范围内。

2、凡在2020年10月底前办理完淘汰手续并更新国Ⅴ、国Ⅵ符合国家排放标准车辆的业户。

3、更新后的车辆必须加装OBD“车载诊断系统”。

三、补贴标准是多少?

依据《机动车行驶证》登记的整备质量4.5以上(不含4.5吨)至12吨(含12吨)每辆车补3000元,12吨以上的每辆车补5000元。

四、办理补贴需要哪些申请材料?

1.《安阳市更新国Ⅴ、国Ⅵ货车补贴资金申请表》;

2.《机动车注销证明》《报废汽车回收证明》、原件;

3.车辆为个体业户的,需提供车主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车辆为企业的,需提供企业工商注册登记证书《营业执照》原件及复印件;

4.与车户名称一致的银行账户或单位基本账户复印件;

5.委托办理的,需提供经办人的身份证明原件及复印件,补贴申请办理授权委托书原件;

6.对机动车所有人与申请人名称不一致的,由现车户提供书面《情况说明》,书面提供人对所提供材料的真实性负责,合伙人持证明材料办理相关手续;

7.更新购买国Ⅴ、国Ⅵ的新车加装OBD“车载诊断系统”证明材料。

五、补贴申请流程是什么?

第一步,补贴申请。运输企业及个体业户凭申请表及相关证明材料,到本县(市、区)指定的审核部门申报,县(市、区)向业户公布指定部门地址、联系电话等,审核部门要在3个工作日内审核完毕。经审核不符合条件的,当场告知,符合条件的进入资金核发环节。

第二步,资金核发。各县(市、区)政府指定部门负责补贴资金发放兑付,补贴资金自审核通过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发放至车户提供的银行账户。

第三步,市直的凭提供资料(有关单位签字和加盖印章)到市交通运输局办理审核手续。

为认真贯彻落实《安阳市淘汰国Ⅲ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工作实施方案》各项工作,现将有关部门联系人、联系方式公布如下,业户如有相关问题可来电咨询:

市交通运输局:12328   03722519946

市生态环境局:        03722130809

  局:        03725109077

  局:        03725037779

  局:        03725156877

 

 

                                   2020年7月9日

相关文件:《安阳市淘汰国Ⅲ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工作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