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日报|“光盘行动”见文明

发布时间:2021-03-29 信息来源: 字体大小:

  □本报记者 赵 慧

  古语有云:“滴水成河,粒米成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一直是我国的优良传统,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近年,我市积极深入倡导餐桌“光盘”的节约理念,提倡“光盘行动”,共创全国文明城市。连日来,记者走进我市部分机关单位食堂、连锁餐饮店、小餐饮店了解“光盘行动”推广、践行情况,发现通过开展一系列文明餐桌活动,大家普遍养成了节约的好习惯,“光盘行动”在我市蔚然成风。

  在市交通运输局食堂,随处可见“拒绝浪费、文明用餐”“光盘行动、节约是福”等提倡节约粮食、践行“光盘行动”的标语。用餐时间,职工按照各自喜好自行取餐,吃多少取多少,避免浪费。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践行‘光盘行动’,我们除了在食堂里面张贴标语,还不定时对职工进行相关宣传教育,在单位营造厉行节约的就餐氛围。”

  在中棉所食堂,除了处处可见的“光盘行动”宣传标语,还有志愿者负责提醒职工文明就餐。餐厅工作人员也会耐心询问就餐人员需要饭菜的种类和分量。中棉所食堂负责人介绍:“除加强对就餐人员进行‘光盘行动’宣传、对餐厅工作人员开展相关培训之外,我们食堂还从源头着手,充分利用食材的可取用部分,提高原材料的利用率,实施主食成品小型化、菜品多样化。比如芹菜的茎部做成芹菜炒肉丝,芹菜叶则拌上面粉制成蒸菜。”

  在某连锁品牌火锅店内,记者注意到店面门口、大堂及餐桌上都有提倡节约、抵制浪费的宣传标语。除了极个别菜品不提供半份,包括肉类在内的绝大部分菜品都提供半份。顾客点菜时,服务员也会根据就餐人数建议顾客点菜数量。

  位于万达金街的某自助餐饮店内,各类倡导“光盘行动”的标语随处可见。商家在提供菜品时,对每份菜量都进行了调整。该店工作人员介绍:“与同类型餐饮店相比,我们每一份菜品量都不大,当然价格也低一些。不过顾客不用担心吃不饱、吃不好,因为我们增加了菜品种类。这样既能最大限度避免浪费,还提升了菜品竞争力。”

  在实地走访中,记者发现,不管是机关单位食堂,还是连锁餐饮企业,抑或是小餐饮门店,就餐人员都自觉参与到了“光盘行动”中。市交通运输局职工高广峰表示:“我们现在是自助形式就餐。大家吃多少取多少,很符合节约理念。大家也都能做到‘光盘’。”中棉所职工杜燕告诉记者:“现在虽然饭菜分量变小了,但是可供选择的种类变多了,菜的口味相比以前也更好了。每次我都‘光盘’,杜绝浪费。”家住华强城的市民杨海红告诉记者:“以前出去吃饭,经常担心不够吃,一次性点很多菜,但最后往往都吃不完就剩下了。现在我们都是先根据服务员建议点菜,不够再加,如果真的吃不完了,也会要求打包带走,不浪费。我们不仅要吃得好,更要吃得文明。”

  “自我市开展‘光盘行动’以来,我们先后多次面向全市发出倡议,号召群众发扬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光荣传统,以实际行动参与到我们的‘光盘行动’中来。同时,我们对餐饮从业人员分批次开展了教育培训;鼓励商家结合各自实际采取有利于‘光盘行动’的措施;支持商家使用可降解的环保打包盒、打包袋,提供打包服务;要求商家店内张贴相关宣传标语,为践行‘光盘行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此外,我们还与市教体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局委以及市餐饮协会等行业协会联动,根据各自职能对学校、机关单位食堂、酒店、小餐饮店等展开针对性宣传督导。”市商务局流通业务发展科科长余功堂表示,商务局作为全市“光盘行动”工作的牵头单位,会按照全市工作安排部署,出台相关政策法规并加强宣传督导,让“光盘行动”成为群众生活常态,形成文明就餐氛围,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

  来源:安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