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 ——访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亚非

发布时间:2021-04-23 信息来源: 字体大小:

党建引领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
——访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亚非


  □本报记者 尚丽娟

  “安阳市交通运输局下属6个党委、1个党总支、57个党支部,有1720名党员。我们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党组班子带头、以上率下、以机关带系统,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和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聚焦党建新问题,精准发力,综合施策,坚持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主线,推动机关党建取得了一系列新进展,为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4月20日,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亚非开门见山地说。

  加强理论武装

  筑牢思想根基

  “2020年以来,我们建立完善了学习制度、第一议题制度、‘五级六岗’责任制、党组议事规则等一系列制度,带动了全局业务工作高质量开展。”李亚非接着说,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及时跟进学习。充分运用“五种学习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和重要指示精神,2020年中心组组织学习14次,学习研讨6次,局党组成员在机关讲党课4次,充分发挥了领导干部领学促学作用。二是丰富学习形式,深化理论学习。积极推进“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习,在市直工委组织的学习强国答题挑战赛中,该局取得两个一等奖,一个三等奖。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方式,委托党校在林州市进行党务纪检干部封闭式培训3天,邀请市委党校教授等开展专题辅导2次。三是加强工作宣传,培养行业典型。加强宣传教育管理,局党组定期分析研究形势,利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加强正面宣传引导。2020年,该局在《中国交通报》《河南日报》《安阳日报》等市级以上主流媒体刊发宣传报道341篇,林石公路被评为“全国十大最美农村公路”,推出“全国最美公交司机”崔朝才等先进典型。

  强化组织功能

  打牢基层基础

  “近年,我们着力以制度抓党建、以制度促落实,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对标《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要求,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主题党日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制度,使机关党建工作形成强大合力。”李亚非说。一是着力抓好支部规范化建设。该局按照《中共安阳市委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进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积极开展“双清零”活动,党费缴纳做到“自觉、按时、足额”,党费标准精确到分,督促局属单位党组织按时完成换届选举工作,做到应换尽换。二是着力抓好党建活动开展。该局举办微党课比赛、党建征文比赛、经验交流会、观摩会,开展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政治生日、慰问老党员等活动。三是着力抓好党建督导检查。该局按照星级党组织创建标准和党建工作考核细则,采取每季度开展一次督导检查,每季度一次交流观摩的方式,推动了各项工作落实、落细。2019年以来,局直属机关党委被市委直属机关工委评为“五星级党组织”,5个党支部先后被评为“五星级党支部”。

  坚持党建引领

  推动行业发展

  针对如何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的问题,如何运用党建工作指导处理行业遇到的新课题,李亚非表示,一是坚持党组集体研究把关,比如启动G341智慧交通建设、深入推进“五大执法领域”的交通执法体制改革,都是经过局党组多次研究讨论,厘清了思路、形成了意见、出台了成熟方案,G341智慧交通建设创新采取特许经营实施受到市领导充分肯定,执法体制改革按期完成受到市里通报表扬。二是坚持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去年是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最后一年,也是高速公路建设实现重大突破的一年,该局采取由一名党组成员牵头负责运输结构调整总体工作,其他班子成员认领任务的方式高效完成,目前,运输结构核心目标铁路货运量突破3360.2万吨,超额完成市定3206万吨总量目标;谋划的内黄至林州、内黄至鹤壁、安阳至邯郸3条高速公路纳入省高速网规划,高速里程由294公里增加至637公里,增长115.6%。三是坚持发挥基层组织功能,运管、公路和运输企业等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广大党员干部提前两年完成全市222个贫困村通硬化路、通客车任务。四是坚持党员干部率先垂范,疫情防控期间,该系统200多名党员身处25个疫情监测卡点,不间断做好防控保通工作,其中3个党组织、8名党员先后受到市级表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我们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机关党建的讲话精神,更好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持续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李亚非说。

  来源:安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