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日报|客运车辆安检员孟兆民: 炼就“火眼金睛” 只为旅客出行安全

发布时间:2021-05-08 信息来源: 字体大小:

□本报记者 赵文静


5月5日5时40分许,安阳汽车站车辆回场安检处已是一番忙碌景象。一台台营运车辆有序驶入安检区,停放在安检地沟上。安检员孟兆民迅速拿上工具开始工作。


“停车、熄火,左转灯、右转灯,大灯、变光、雾灯,转转方向、踩刹车,松手刹、踩刹车……”只见孟兆民头戴安全帽、身穿反光背心、手拿检验锤,从车辆右后轮胎开始,一边绕车检查一边喊口令,在客运司机的配合下,对客运车辆进行安检。绕车一周查轮胎外观和胎压,与司机配合检查车辆照明及指示灯,下地沟查制动系统、转向系统,上车检查灭火器和安全锤……两三分钟的时间,孟兆民就完成安全检查。他填写好营运客车安全例行检查报告单并盖章交给司机后,便又开始对下一台客车进行检查。重复的指令、重复的动作,日复一日的安检工作,孟兆民已干了10余年。


今年56岁的孟兆民曾是安运公司的汽车大修工,有20多年汽车修理经验,10余年的车辆安检经验。“车辆24小时要进行一次安检,拿到报告单并在安检卡上盖了章我们才能去报班营运。”安阳至林州方向的客运司机崔师傅告诉记者,“老孟可是‘火眼金睛’。我们每天都要进行安检,有啥问题马上修理、整改,这是对乘客负责,更是对自己负责。安检过后,人们出行才安心。”


孟兆民做起安检工作来一丝不苟。他告诉记者,每位安检员都是经过长年累月的工作积累,才炼就成“火眼金睛”的本领,才能在第一时间发现车辆故障,消除隐患。“做好每台车的安全检查是我的本职工作,也是压在肩上的责任,不能让带毛病的车开出去。”孟兆民严肃地说。


车辆安检的高峰时段集中在6时至9时,营运客车一台接一台地驶上地沟,孟兆民一刻不歇地逐台检查。“车胎磨损得太厉害了,快去把车胎换了再回来安检。”“灭火器过期了,去保卫处换个灭火器再过来盖章。”……遇到有问题的车辆时,孟兆民都会当场指出,让司机整改后再复检。


从5时40分到12时50分,孟兆民检查了86台车。为了少上厕所,不耽误车辆安检,他顾不上喝一口水,嗓子也有些干哑。“‘五一’期间客流量大,运营车辆增多,更要保障每台车都安全出站,每位旅客都安全出行,这是我们安检员的本职工作。”孟兆民说。


来源:安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