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日报|打造综合交通 畅通发展血脉 ——我市交通事业回眸

发布时间:2021-07-06 信息来源: 字体大小:

  □本报记者 李庆龄

  交通是城市的血脉,不仅关乎城市经济发展,更关乎民生福祉和社会进步。经济要发展,交通须先行;民生得改善,交通来开路。绘制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蓝图,既要率先打通国道、省道等对外交通的“大动脉”,又要大力畅通农村公路、物流运输等体内交通的“毛细血管”,不断提升区位优势和核心竞争力,持续释放促进我市经济社会阔步前行、推动民生福祉改善实现新突破的澎湃动力。

  如今,放眼望去,一条条高速公路、国省干线道路贯通省际、辐射延伸;新、改建的农村公路四通八达,在乡镇和建制村全线开通的公交客车实现了“村村通”,物流运输、群众出行畅通无阻;干线公路干净整洁,山桃、柳树、三角枫等绿植树木绘制成一幅幅赏心悦目的风景画;新能源公交车比比皆是,手机支付乘车已成为百姓出行常态……

  百年春华秋实,一路砥砺向前。市交通运输局紧紧抓住国家实施大力发展交通的历史机遇,按照市委、市政府“建设豫北区域性中心强市,打造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的发展战略,及时提出以“大通道、大网络、大枢纽、大物流”为特征的“铁公机”对接、多式联运、内捷外畅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交通建设与发展构想,不断解放思想,奋力拼搏,开拓创新,使交通运输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打通“大动脉” 构建发展新格局

  要致富,先修路。自20世纪90年代起,我市加大公路建设力度,公路建设投资进入“快车道”,高速公路建设实现“零突破”。安阳至新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结束了我市无高等级公路的历史;改建干线公路76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1935公里,实现了乡乡通油路目标。

  2002年,我市开工建设了“十路一桥”公路项目,共计改建268.6公里,投资11.7亿多元,覆盖了安阳整个五县(市),是安阳公路建设史上投资最多、规模最大的项目。“十路一桥”的建设,对改善我市投资环境,拉动安阳经济增长有着重大意义。

  2020年,市交通运输局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项目规划为统领,着力构建区域综合交通枢纽,优化提质路网结构,基础设施建设和项目前期取得重大进展。借力省高速公路“13445工程”实施机遇,经积极争取,沿太行高速公路、安罗高速公路、安新高速公路安阳段共计156公里、投资190亿元,全部纳入省高速公路切块计划。鹤辉高速公路完成复工准备, 内黄至林州高速公路西北绕城至沿太行段、东北绕城高速公路等多条高速项目前期加快推进,高速公路建设进入“快车道”。干线公路建设平稳推进。完成投资7.55亿元。S502安内快速通道部队段整修完成,审批手续协调完毕,安防设施全线推进。S227林州境改建工程完工,S301木厂屯至积善段改建工程加快推进,S302汤阴境改建工程开工建设。G107东移项目完成基本农田补划、可研编制等前期工作。提前启动G341胶海线等10个国(省)道项目前期,共计262公里、预计投资99亿元。

  告别“出行难” 铺就农村幸福路

  如今,一条条宽阔的农村公路通到了村民家门口。“四好农村路”修的是路,改变的是农村的面貌与农民的生活。路通处,流金淌银;路两旁,民心汇聚。

  “现在的农村公路修得真是太好了,路面平整,四通八达。就拿我家门前这条路来说吧,以前是石子路,遇到下雨就会出现大坑,排水系统跟不上,雨大了水还往家里倒灌,现在修成了6米宽的柏油路,还安装了路灯,夜里大家出门散步方便多了。”汤阴县韩庄镇小河村村民于万生说起村里道路的变化十分高兴。他告诉记者,道路修好了,配套的绿化、亮化也逐步完善,现在出门去哪儿都方便。

  记者驱车行驶在从韩庄镇前往汤河国家湿地公园的乡村道路上,但见路面宽阔整洁,两旁绿树成荫,蜿蜒的农村公路犹如玉带般延伸至远方。一幅“路在万绿中、人在美景中”的诗意画卷缓缓展现在眼前。

近年,汤阴县委、县政府立足县域实际,提出“大规划引领、高标准建设、新机制管养、一体化运营”的思路,坚持将“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农村公路通行条件大幅改善。

  2020年,我市完成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任务,提前一年半完成省政府“通村入组工程”目标。改善提升70个已通硬化路自然村道路质量,我市农村公路建设由“通”向“好”转变。

  调整运输结构 转出经济新活力

  6月21日,位于殷都区的武丁钢铁物流园内,一座座橙色的龙门吊正在抓紧时间将钢板从大型货车运至火车上,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据悉,安阳武丁物流园有限公司地处我市钢铁企业的集中区域,主要经营与钢铁相关的加工仓储、物流等业务。在我市运输结构调整期间,该公司铁路专用线已由最初的两条增加到现在的5条。

  “据统计,与传统公路运输相比,一列火车的运输量相当于100辆大型半挂车,而能耗和污染物仅仅是公路运输的15%和8%。一辆运输沙石的大型货车尾气产生的污染相当于220辆小汽车排放的尾气。铁路专用线的增加,不仅大大促进了火车运输与汽车运输的无缝衔接,使得运输中所产生的污染大大减少,也为公司的长足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该公司物流运输部经理王凯说。下一步,他们将立足于安钢集团公司仓储西移和服务我市西部“公转铁”发展要求,增加5条8000米铁路专用线。

  这仅是我市推进建设“公转铁”项目中的一个。2019年以来,我市聚焦运需矛盾最突出、调整结构最迫切、“公转铁”效果最明显的重点区域,投资60多亿元谋划建设15个“公转铁”项目。

  2020年,我市累计铁路货运量为3360.28万吨,其中发送846.18万吨,到达2514.10万吨,较2017年的2296万吨增长1064.28万吨,完成全年任务量3206万吨的104.8%。

  选择绿色出行方式 节能环保我先行

  “新能源公交车宽敞明亮,座椅舒适,车辆起步特别平稳,噪声也小,乘坐公交车已经成了我出行的首选。”6月20日,在德隆街居住的市民刘女士说,现在不仅乘车环境有了很大改善,候车环境也相当人性化,公交港湾不仅避免了乘客上下车造成的拥堵,而且保障了乘客的安全,如今的新能源公交车还为我市增加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据了解,K9纯电动客车车身长12米,外表设计时尚大气,整体设计遵循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真正的一级踏步全通道低地板结构,配以宽敞、舒适、现代、极具人性化的车内装饰,充分体现“绿色、环保、科技”的主题。

  安阳公交集团工作人员介绍,在新增新能源公交车的同时,该集团还持续改善乘客候车、换乘的便利性,不断提升公交车的综合吸引力。新建成的智能公交站牌系统分布于全市主要站点,使乘客可以通过电子站牌及时了解公交车到站信息、线路调整信息等。公交微信平台和掌上公交查询系统有效解决了乘客换乘的需求。

  百年来,交通悄然改变着每个人的衣食住行、思想观念乃至人生轨迹,持续提升着城乡居民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

  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市交通运输局将勇担使命、开拓进取,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持续推进全市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不懈奋斗,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来源:安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