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日报|市交通运输局:建立长效机制 擦亮流动“文明窗口”

发布时间:2021-07-14 信息来源: 字体大小:

  本报讯 (记者 赵慧)从今年3月起,市交通运输执法部门每月开展两次执法行动,纠正出租车行业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及不文明现象。7月8日,记者跟随执法人员见证了执法过程。

  当日下午,在安阳市汽车站外,几名市交通运输局的执法人员正在对过往出租车进行宣传、检查。“您好,我们是市交通运输局的工作人员,正在对出租车行业存在的不文明行为进行检查。请您配合工作。”两名执法人员走到一辆出租车旁,向出租车司机出示证件后开始检查。他们首先查看了车辆外观,随后查看了车厢内卫生,并检查了出租车司机相关证件、询问了日常营运状况。没有发现异常情况,出租车驶离现场。当天室外气温高达38℃,站一会儿便汗流浃背,但是几名执法人员十分认真负责。同一时间段,在安阳火车站、高铁安阳东站、万达广场、文峰北路、市人民医院东院区周边都有执法人员在执法。

  “近几个月,相关部门不间断地对我们进行检查。公司每次开会也会强调要合法合规运营、热情周到服务。”一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大家都在为‘创文’努力。出租车每天在外面跑,代表了城市形象,严格要求是应该的。我们也会自觉做到诚信经营、文明经营。”

  据了解,目前我市针对出租车行业的检查整治初步形成了长效机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出租车司机不主动给付当次发票、不打表,拼客、宰客、拒载的投诉直线下降;出租车车身“创文”要素、标志都能做到基本齐全;车内外卫生也都能自觉保持整洁。

  “对查处的违规出租车驾驶员,我们会督促客运企业将名单移交至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出租科,统一组织停运教育培训,学习规章制度,观看安全警示教育片。同时继续要求出租车企业对从业人员宣传《安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不断提升从业人员的文明素质;将志愿宣传服务活动持续开展下去,让《致全市出租车驾驶员师傅的一封信》《文明条例你知我知》《文明条例进万家》等宣传资料发放到全市每一位出租车、网约车司机手中。”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来源:安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