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日报|“党建+服务” 用心办好百姓满意的公交

发布时间:2021-08-11 信息来源: 字体大小:

“您好!”如今,在很多公交线路,越来越多的年轻公交车司机,把这句礼貌用语当成了对乘客的真情问候。不仅如此,在公交车上,拾金不昧、帮助社会车辆灭火、为乘客搬运行李物品、搀扶老人上下车等好人好事数不胜数,公交驾驶员与乘客俨然一家人。这些变化与安阳公交集团持续开展的党史教育以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着密切关系。

“对公交人来说,服务是本分,要想做好,就要把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为群众办实事应该实实在在,要用心用情去做。”6月4日,在安阳公交集团举办的朝才车组党史学习分享会上,市优秀退役军人、朝才车组成员、61路线公交车驾驶员李国强这样说。分享会上,一段段红色故事、一个个先进模范,将红色精神与为民服务的事迹走进了更多人心里。

6月17日,Y1路公交车驾驶员张泽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张泽虽然上班时间不长,但非常优秀,工作中他向标杆看齐,时刻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安阳公交集团三分公司党支部书记王立告诉记者,刚上班时,张泽跟着师傅学习,他将自己跟过的10辆公交车都打造成了卫生模范车厢。由于11路公交车终点站在安阳高铁东站,有时会遇到从外地回来,没带零钱、手机又没电的乘客,张泽总会帮他们垫付车费。前几天,一位老人带着小孙子上了张泽的车,小朋友一直哭闹,老人有些吃不消了。张泽便拿出给自家孩子买的汉堡送给了小朋友,车厢里又恢复了安静。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发展的根与魂。“公交企业代表政府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肩负着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任,抓好党的建设工作尤为重要。”安阳公交集团党委书记万存开说,公交集团构建了“党小组设在公交线上、建在修理车间,党支部覆盖公交场区”的组织网络。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公交集团以党支部为单位,采用讲好红色故事、观看党史纪录片和红色影视剧等方式,深入开展党内生活日、党员活动日等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学习活动。《学习强国》上的党史知识、党史研究、文献纪录片等成了他们学习党史的极好资源。通过这些教育实践活动,提升了驾驶员的整体素质,把学习成效转换为了群众看得见的成果,用真情服务点亮了10米车厢,给群众带去了更多温暖。

去年11月,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安阳公交集团提前在公司内部发起了车厢红色公益广告大赛,全公司共有三四十件作品参赛。最后公交集团广告公司党支部将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印制后打造了8个红色车厢,分布在旅游1路、1路、26路、35路、36路公交线上。“这些红色车厢不仅在社会上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应,也时刻提醒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将最好的一面展现给乘客。”旅游1路车驾驶员宁中斌是朝才车组成员,今年被评为河南省文明优质服务标兵,他告诉记者,“原来一些驾驶员发车间隙会聊聊天、看手机,现在很多人会选择利用碎片时间打扫车厢卫生或学习党史知识。”

为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把党建融入服务社会发展各个环节,6月初,安阳公交集团成立了朝才志愿服务队。11名朝才车组成员和集团全体党员、团员报名入队,积极参与文明交通岗、清洁家园、敬老助老等社会公益活动,将志愿服务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以实际行动延伸党建内涵,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了实处。

万存开告诉记者,目前,安阳公交集团正在开展“为群众办实事、争做最美司机”活动,很多公交车驾驶员都积极准备。国庆节前,安阳公交集团将评选出10名最美司机,并对这些在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模范进行表彰,号召其他干部职工向他们学习。

当城市公交穿过城区的小街小巷,驶过小城的春夏秋冬,很多细心的市民发现,早班公交车发车时间提前了,夜班公交车延时了……今年年初以来,安阳公交集团夏季共有14条线路实行延时服务,开通了2条夜班线路,调整了5条线路,增加了空白区域32.3公里,覆盖65个新小区,48条市区公交线路的单日营运总时长632小时,较去年单日营运时长增长12%。

“大力推行‘专道行驶、礼让行人、逢站必停、规范进站’16字文明行车规范专项行动,实施‘您好’第一工作语言和车辆卫生保洁专项提升活动,开展红色公益广告大赛、创建朝才志愿服务队、评选最美公交司机……通过一个又一个活动,党建工作活了起来、动了起来,干部职工的学习积极性调动了起来,党建成果在便民利民服务中得到了充分展现,让百姓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万存开对记者说。

来源:安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