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日报|洪水无情人有情 鼎力相救真英雄

发布时间:2021-08-13 信息来源: 字体大小:

QQ截图20210813105319.png


□本报记者 赵 慧

“当时我感觉要坚持不住了。但是,我看见魏伟憋着气,脸都变形了,眼睛瞪得特别大,还在使劲儿拉着我,这给了我坚持下去的信念。”距离7月21日那场特大暴雨已经过去了多日,市民张文丽仍旧百感交集。魏伟在她遭遇生命危险时向她伸出的手,传递了危难之时互帮互助的温暖,也给了她生的希望。

7月22日清晨,经过一夜强降雨,我市出现严重内涝。身为社区工作者的张文丽凌晨5时便离开家徒步前往单位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大约6时,张文丽来到弦歌大道与曙光路交叉口,准备自北向南穿过这个路口。此时,弦歌大道已被大水覆盖。“路边的机动车许多只能看见车顶了。由于从小不是在水边长大的,我觉得水不是特别深,应该能够穿过去。”张文丽回忆道,“就在我打定主意的同时,一名男同志也来到了路口想要横穿路口。”这名男同志是市大众交通有限责任公司的魏伟,清晨接到抢险救灾的通知后,立即徒步赶往单位。

两个人商量后决定结伴前行。“当时水在我腰部位置,水面看着比较平静,但是水下的冲击力特别大。脚还没完全抬起来,人就不由自主被水流冲着走好几步。好几次险些失去重心。”张文丽说,但是调整身体方向返回更危险,他们只能更加小心向路对面挪动。

眼看就要到马路对面的时候,此时水流突然变得湍急起来。张文丽有些坚持不住。好在此时看到前方有一棵小树,张文丽想着两人尽快挪动到树边避险。然而一个浪打过来,张文丽失去了重心。“我们脚上的鞋早已经被水流冲走,地面非常滑。浪不停涌过来。我眼见张女士身体歪了下去,赶紧伸出一只手抓住了她,另一只手一把抓住了离我最近的一棵小树。”魏伟告诉记者,“树的表面有水很湿滑,我也几次险些抓不住,我只能咬牙坚持。当时我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两只手决不能放松,否则我们都会被水流冲走。而且当时离我们不远就是一堵墙,如果我坚持不住,我们都会被水流裹挟撞向墙壁。”

“浪涌过来之后到他抓住我的那个过程,我就好像失忆了一样。我再有记忆的时候就是看见他一只手紧紧抓着一棵树,另一只手拉着我的手。我漂在水中随着水流来回摆动,他的两只手臂被拉得笔直。”张文丽说话有些哽咽。

不知道坚持了多久,水流渐渐变小,张文丽才又努力找到重心,站了起来,在魏伟的帮助下挪到了树边。两个人抓着那棵树,互相鼓励着,终于等到了救援的铲车将他们运送到安全地带。很快,两个人就投入各自抢险救灾的工作中。

张文丽始终心怀感激,当晚费了一番周折才联系上魏伟,向他表示感谢,并制作了一面锦旗送给魏伟。张文丽说:“魏伟在那么危急的情况下,不计个人安危,鼎力相救。如果没有他,我可能连命都没了。他是我们全家的恩人、亲人。”魏伟则有些缅甸地说:“见义勇为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我觉得自己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任何人碰到那种情况都会伸出援手的。”

这件事很快在安阳市大众交通有限责任公司传开。“公司在了解了魏伟同志的先进事迹后,立即召开办公会,决定对魏伟同志进行通报表扬。”安阳市大众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许宪平表示,魏伟在生死攸关时刻站出来、冲上去,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交通人的责任担当,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了社会正能量,为文明城市建设作出了表率,值得单位广大干部职工学习。

来源:安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