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阳市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8-26 信息来源: 字体大小: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社会物流成本水平是经济发展质量和综合竞争力的集中体现,降低物流成本对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现代经济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去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关于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实施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20〕10号),对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提升物流效率进行安排部署。省政府在去年底出台了《河南省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实施方案》(豫政办〔2020〕39号)。

  按照市政府要求,市发改委牵头,组织市交通运输局、商务局、财政局、公安局、住建局等多个部门召开了座谈会,结合我市实际,对我市落实好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工作进行了深入研究,在充分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多次修改完善,完成了文件规范性审查,形成了《安阳市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四部分。

  第一部分,围绕降低物流制度成本,提出完善证照和许可办理程序、科学推进治理车辆超限超载、维护道路货运市场正常秩序、优化城市配送车辆通行停靠管理、推进通关便利化等五个方面的政策措施。

  第二部分,围绕降低物流要素成本,提出保障物流用地需求、提高物流用地效率、拓宽融资渠道、完善风险补偿分担机制等四个方面的政策措施。

  第三部分,围绕降低物流税费成本,提出落实物流领域税费优惠政策、降低公路通行成本、降低铁路货运收费、加强物流领域收费行为监管、推动物流信息开放共享、降低货车定位信息成本、提升多式联运服务能力、完善物流标准规范体系等八个方面的政策措施。

  第四部分,围绕降低物流综合成本,提出推进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培育骨干物流企业、提高现代供应链发展水平、加快发展智慧物流、积极发展绿色物流等五个方面的政策措施。

  《实施方案》围绕落实工作举措,明确了责任单位和工作要求。


  相关阅读: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阳市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