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交通运输局关于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12-02 信息来源: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病毒的突发疫情,我局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省厅关于推进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决策部署,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现将2020年以来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思路

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厅关于推进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决策部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坚持以“改革、规范、创新、提升”为主题,着力在理顺机制、全面依法履行职责,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上出实招,创举措、谋发展,不断强化全市交通系统法治观念,建立健全法治体系,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推进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和文明执法。

   二、主要做法及工作亮点

根据《安阳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实施方案》和《河南省交通运输厅2020年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局实际,突出工作重点,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树立法治理念

局党组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将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多次听取汇报,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和创建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单位工作作为局年度考核工作目标。局党组及机关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了《行政许可法》、《民法典》、《河南省社会信用条例》、习近平法治思想及《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进一步提高认识,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我局结合疫情情况,采取自学和网上学习等形式,学习了《河南省法治政府的实施方案2016-2020》和《安阳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以及交通运输部门相关法律法规,切实营造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健全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法律顾问2人。积极发挥法律顾问在交通部门依法行政方面的作用,在实际工作中重大行政决策,对外签定经济合作合同,以及重大处罚案件,必须经法律顾问审核,出据法律部门审核意见方可办理。

(二)坚持依法防控疫情

我局制定了《疫情防控应急人员物资通行证办理工作程序》,明确应急运输车辆派遣要求,抽调人员入驻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设立通行证办理办公室,加强与各级防疫指挥部及相关部门的协调,切实简化办理流程,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各类应急物资、生产生活物资、医护及防控人员的运输保障;疫情防控初期,为解决市域内物资运输难题,参照A证办法,推出通行证C证办理服务,下放办理权限到县(市、区),科学调配市域内物资运输,C证累计办理2257个。

(三)制定方案,建立台账,落实责任

 按照《安阳市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工作实施方案》,我局制定了《安阳市交通运输局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工作实施方案》,将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进行了分解,把工作责任落实到每一个相关单位和相关科室。建立工作台账,实行清单式管理,明确了各科室及各单位工作任务完成时间节点。做到了工作任务明确,工作目标明确,工作责任明确。局法规科作为总牵头科室,积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坚持抓工作进度督导,抓工作落实,有效的促进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

(四)完善监管方式,加强监管职能

今年以来,根据“放管服”改革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改进和完善交通运输行业的监管方式,充分运用“互联网+监管”网络平台优势,加强行业监管职能。一是建立和完善交通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制定了交通部门“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市地方海事事务中心、市交通基本建设质量检测站都分别根据自身监管职责,建立了“两库一单”,制定了抽查事项,抽查计划和抽查频次。我局上半年产生的行政处罚数据已按要求录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二是进一步完善“互联网+监管”网络平台事项和数据,及时录入行政检查和行政处罚数据,进一步提高主项和子项的覆盖率。三是建立了交通部门综合行政执法监管数据库,已按要求将数据全部录入《河南省行政执法综合监管平台》。四是加强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将行政处罚案件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开,截至11月份共公布行政处罚数据达9512多条。

(五)依法履行部门职能,加强运输市场监管

积极落实《河南省社会信用条例》,以《安阳市道路运输驾驶员诚信考核实施细则(试行)》为抓手,印发了宣传手册5000余份,宣传彩页20000余份,深入企业、车站和车场开展宣传工作。定期对实施的相关单位进行督导检查,协调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安阳市道路运输驾驶员诚信考核实施细则(试行)》实施以来,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有效的规范了企业和车主的经营行为,达到了合法经营,文明经营的效果。去年9月份实施以来,因违规经营被扣分车主涉及11人次,未签注诚实信用考核等级的道路运输驾驶员共计4084人次,全部在交通局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开曝光,曝光后,主动参加培训3300人次。另一方面,严管重罚,加强道路运输市场的监管和违法行为处罚力度。依据国家和省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坚持源头和路面结合,以固定超限站为依托“工作思路”,加大治超工作力度,截止6月30日,查处超限车辆1062台,卸货46939.1吨,罚款853.04万元。突出“两客一危”监管重点,集中开展道路运输市场的整治,路检路查客、货运输车辆734209台(次),立案调查1068起,共计罚款468.8万元。

   (六)全力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今年来,我局认真贯彻执行《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重点推进“三项制度”。在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方面,对全市交通部门权力清单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制定了《安阳市交通运输部门权力清单》(包括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确认)等等,并制定了办事流程图和每一事项的说明,按时上报市政府,在市政府和交通运输局门户网站上进行公示。同时,我局将重大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案卷在国家企业信息网站上予以公示,促使权力清单在阳光下行使。在执法全过程记录方面。执法人员都能够做到佩带执法记录仪对执法现场过程进行全过程记录。特别是在开展集中整治道路运输市场和治超工作中,对“百吨王”超载车辆处罚做到了影像全过程和文字记录,建立了完整的影像和文字案卷。在执法工作中建立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明确规定处罚超过一万元以上的处罚,必须经由法制部门进行审核,并且定期报上级部门备案。截至上半年,共计重大行政处罚罚款1787000元。

(七)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单位创建工作

今年来,我局认真做好国务院、省政府和市政府取消调整行政审批事项的贯彻落实工作,对上级已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做到坚决执行。同时,根据《道条》规定,结合我市实际,下放移交县区驾培、维修、普货运输、场站管理(二级以下)四项行政审批权限。积极推进行政审批事项“只进一扇门”和“一网通办”工作。在机构改革中,我局成立了行政审批科,并规定了交通部门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由审批科统一受理,统一审批,基本实现了“只进一扇门”。积极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将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列为重点培育和指导对象,着力加强培育和指导,目前正在创安阳市服务型执法和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单位。

   (八)抓队伍、强素质,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综合执法队伍

今年以来,将抓队伍、强素质,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综合执法队伍,作为工作目标,狠抓落实。因疫情影响,由各站,队,中心自行组织开展业务学习。培训学习工作突破原有的培训模式,重点培训实践操作技能,一是根据实际案例,模拟执法现场,并当场制作执法文书,当场进行点评;二是对执法人员查处情况进行全程观摩,提高培训实际效果。于此同时,各县(市)执法机构也都积极开展抓队伍、强素质的全员培训工作。通过大力开展执法培训工作,执法人员综合素质有了进一步提高,为严格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存在问题

(一)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涉及面较广,有些工作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提高。

(二)加大科技治超投入,依靠科技强化执法工作是一个薄弱环节。

(三)努力建立一支高素质综合执法的队伍,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还需下较大功夫。

  四、工作计划

(一)继续秉承“干实事、创新业、夯基础、强管理”的工作理念,强力推进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着力提升交通法治工作水平,有重点、有计划、有目标地抓好执法队伍建设,强化业务培训,注重素质教育,不断提升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

(二)加快转变执法理念,彻底改变过去重管理轻服务的旧观念,由处罚型向管理型转变,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强化执法为民和服务群众意识,通过开展“送法进企业”、“执法开放日”、“开门评执法”、“上面送服务”等活动,增强执法人员服务意识,规范执法行为,提高办事效率,树好执法队伍形象。

 

 

                                   2020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