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运输局多措并举保障“中秋国庆”安全

发布时间:2021-09-29 信息来源: 字体大小:

  为确保中秋、国庆期间交通运输安全稳定,安阳市交通运输局迅速行动、全面部署、着力排查整治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安全出行。

  一是节前周密安排部署。因受前期疫情管控措施影响,今年“中秋节”“国庆节”期间,群众出行愿望相比往年将更为强烈,人流、车流、物流将更为集中。加之受前期汛情影响,行业正处于灾后重建关键时期,企业也正全面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市交通运输局充分认识到双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复杂性,提前谋划,周密安排,分别于9月16日、9月17日,9月24日召开“双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对近期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及节日安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印发了《安阳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的通知》《安阳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切实做好中秋 国庆期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两份文件。

  二是强化道路运输安全监管。做好源头安全管理,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五不两确保”和旅客实名制售票查验等制度。加强“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运营管理,加强动态监控,及时提醒和纠正驾驶员超速、疲劳驾驶等行为,消除安全隐患。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道路客运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重点加强旅游(包车)客运安全管理,严厉查处非法营运、超范围经营、不按规定时段行驶、随意上下客等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三是全力做好公路安全保通。对受灾损毁、影响节假日群众出行的路段,提前设立警示标志,做好管控和疏导。突出对山区公路、穿村镇公路、长大桥隧、急弯陡坡、临水临崖和事故多发路段的巡查,完善标志标线、安全护栏等安防设施,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对易拥堵路段,提前制定疏导应急预案,加强巡查管控,实现突发事件早发现、早处置、早撤离,提高道路通行能力。

  四是突出水上交通、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加强水上涉客运输船舶管理,对容易出现客流高峰的库区、渡口、景区等码头,及时根据客流变化增派现场监管力量,防止超载超员、违规航行等行为发生。加强高边坡、深基坑、高墩大跨桥梁等工程以及特种机械设备、施工驻地、临时用电等重点部位的安全管理,持续深化平安工地建设,深入开展质量安全红线行动,严查违规和冒险作业行为,坚决杜绝“三违”现象。

  五是加强城市公共客运安全运营。加强对出租车、城市公交车驾驶员心理疏导、情绪管理、安全教育,培养驾驶员树立“安全第一”理念,掌握在复杂天气、复杂路况和紧急情况下的安全行车技能、治安防范及处置方法,任何情况下都要把保障乘客安全作为驾驶员的第一责任。

  六是切实加强指导检查。市局8个督导检查组按照《安阳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的通知》要求,在中秋、国庆期间,深入分包县(市、区)、企业组织开展督导检查。指导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局属行业部门参照市局督导检查形式,结合本辖区、本行业实际开展相应督导检查。(局安监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