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日报|交通运输行业服务到哪里 文明之花就在哪里绽放

发布时间:2021-11-03 信息来源: 字体大小:

  □本报记者 赵 慧

  文明创建,交通先行。今年年初以来,市交通运输局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在持续推进全市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不断细化服务措施,努力提升服务品质,引领行业文明不断进步,使行业从业人员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涌现出很多热情服务、助人为乐、拾金不昧的典型事例和人物。一朵朵鲜艳夺目的文明之花在古城安阳竞相绽放。

  拓展服务渠道

  展现文明执法形象

  “今年,市交通运输执法局案件处理中心(以下简称案件处理中心)在服务方面做得尤其好,比如‘上门送服务’这项活动把工作做到了我们心坎儿上。执法人员深入企业宣传国家源头治超的法律法规及源头企业应履行的法律义务和承担的法律责任,耐心征询企业对交通执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详细解答源头企业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安阳市大运重卡驰宇运输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整个过程中,案件处理中心执法人员着装规范、解答到位,做到了文明执法、热情服务。”

  “上门送服务”是案件处理中心在全体执法人员中开展的一项执法为民服务活动,也是助力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举措。根据市文明办有关要求,案件处理中心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将《安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工作向纵深推进。

  案件处理中心负责人表示,按照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有关要求,结合自身业务范围,他们今年开展了“上门送服务”、创建“文明示范窗口”及“党员先锋模范岗”等一系列活动,拓展了服务渠道,为群众提供了热情周到的服务,使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与服务意识得到了提升,展现了交通执法窗口文明服务、文明执法的形象。

  持续专项治理

  擦亮城市流动窗口

  为助力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今年,市交通运输局对公交车、出租车这两个流动的城市形象窗口开展了不文明现象持续治理行动。

  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行动主要治理公交车行业存在的不靠边停靠站台、强行超车、突然变道、急转急停现象;教育引导乘客杜绝抢座、霸座和强迫他人让座行为,主动为老弱病残孕幼等让座,杜绝乱丢垃圾、随地吐痰、大声喧哗和车窗抛物现象;治理出租车驾驶员不主动给付当次发票,不打表,拼客、宰客,拒载行为;检查车辆“创文”要素、标识是否齐全,车内外是否整洁;纠治随意停车上下乘客行为;进行宣传教育,引导出租车司机文明诚信运营。

  持续治理行动取得了突出成效。Y1路公交车驾驶员张泽就是公交行业“创文”工作成效的一个典型。由于他所在线路是由火车站开往高铁东站,经常有一些不擅长使用智能手机也没有零钱的外地乘客乘车。因此,张泽自备了零钱以备乘客不时之需。此外,他还在车厢里放置了一次性口罩,供没有佩戴口罩的乘客免费取用。

  出租车司机李鹏的事迹作为行业内最新树立的典型被同行交口称赞。10月7日晚,李鹏驾车行驶至黄河大道时遇到一位带着孩子的女乘客。得知孩子突发急病,李鹏二话不说一路疾驰将他们送到医院急诊。孩子得到及时救治,他悄悄离开了现场。事后,女乘客经过多方寻找联系到李鹏,并对他表达感激之情。李鹏说“没什么”。就是这么简单的一句话,让我们的城市、我们的社会变得越来越有温度。

  竞先学优

  让交通文明引领社会文明

  今年年初以来,市交通运输局党组高度重视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成立了领导小组,制订了工作方案,细化了工作措施。

  “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充分发挥各窗口单位优势,扎实开展文明创建宣传活动,向全社会展示文明交通形象。”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公交集团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先后更换公益广告牌2100多块,营造出浓厚的创建氛围。出租车管理部门通过月检、行业专项整治、违规驾驶员培训等加强对司机安全行车、文明服务的教育,使行业素质得到明显提高。市区两个汽车站先后投入40余万元用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提升改造,改善了旅客候车环境。

  今年5月,市交通运输局被评为全市宣传贯彻《安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先进单位。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涌现出一大批道德模范,好人好事层出不穷。

  下一步,市交通运输局将继续通过对典型的培养和选树,在系统内形成学先进、比先进的浓厚氛围,把城市的交通窗口形象擦得更亮,为群众提供更安全、更便捷、更舒适的出行服务,用交通文明引领社会文明。

  来源:安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