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运输局深化运输结构调整助力大气污染防治

发布时间:2021-11-04 信息来源: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市交通运输局紧紧围绕绿色低碳转型战略,不断深化运输结构调整,促进交通运输结构性减排,做大做强绿色交通。

一是持续推进实施“公转铁”。印发《安阳市运输结构调整暨运用瓦日铁路推动“公转铁”发展补助方案》,挖掘提升运输潜能协调货运企业、铁路部门灵活运作、合理调度,推动大宗货物及中长距离货物运输向铁路有序转移,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积极贡献。目前,瓦日线已正式启动运行,第一批3000吨铁矿石已从日照港发往安钢集团,预计到今年年底通过瓦日铁路可实现货运量90万吨。

二是加快国三柴油货车淘汰。协调公安、财政、环保、商务等部门召开工作推进会,及时调整工作重点,研究确定延长淘汰补贴奖励政策时限、提高车辆拆解回收价格等淘汰政策坚持“日通报、周总结月例”制度,加大对有轨迹的国三车辆追查工作力度,做到发现一辆、处理一辆。截至目前,全市完成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车籍注销9045辆、为省定目标9039辆的100.1%;报废回收2865辆,完成32%,高省定目标30%两个百分点

三是提升绿色货运配送能力巩固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创建成果,深入绿配企业和三级配送网点,协调解决焦点难点问题,完善三级节点服务功能,做好统筹规划、政策支持、动态管理等工作,当好企业的“护航员”“店小二”。加快研发市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管理服务系统,健全绿色货运配送平台服务功能,引导市区新增的绿配车辆信息及时接入平台监管,推进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四是推行绿色出行生活方式。围绕国家绿色出行创建指标,修改完善《安阳市绿色出行创建行动实施方案》,对全市慢行步道、公交场站开展全面调研,推进巡游出租动更,整体提升全市绿色出行水平。积极开展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等系列活动,发放《绿色出行科普知识》《绿色出行创建》宣传页2000余份,营造美好的公共出行环境,引导广大市民加快形成优先选择公共交通、共享单车等绿色出行方式。(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