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日报|剑指行业失信问题 推进信用交通建设

发布时间:2021-12-06 信息来源:安阳日报 字体大小:

剑指行业失信问题 推进信用交通建设

——市交通运输局双管齐下治理交通运输失信问题纪实

  □本报记者 赵 慧 通讯员 高广峰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对进一步发挥信用在创新监管机制、激发市场活力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起着关键的基础性作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社会信用体系的决策部署和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视频会议要求加大力度开展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当前,交通运输领域内的一些主体存在着违法违规行为“屡禁不止、屡罚不改”的交通运输失信问题。这一问题极大削弱了法律法规权威性,破坏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必须坚决治理规范。为了加快推进交通运输领域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充分发挥信用对创新监管机制、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的促进作用,12月1日,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该局一方面积极落实交通运输部的相关要求,开展信用交通宣传月活动,另一方面还就交通运输失信问题开展了专项治理。

  11月是信用交通宣传月,市交通运输局以“诚实守信、一路畅行”为主题面向交通运输领域各主体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全景展示了信用交通新成果,聚焦信用交通新举措,交流信用交通建设,传播诚信交通文化。包括广泛宣传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管理、运输服务、交通执法、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运用信用手段开展专项治理的案例;详细介绍运用信用监管推动网约车、网约货运等新业态、新模式规范有序发展的创新举措,运用信用手段让诚信主体更多享受交通出行和运输物流优惠便利的创新举措;深入交流在客运、物流等领域实施“信用+”工程,推广“信易行”方面的探索实践等内容。

  市交通运输局自今年年初起,从三方面开展了交通运输失信问题专项治理。

  首先,市交通运输局全面落实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界定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运输行为和相关责任主体有关事项的通知》和《交通运输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办法(试行)》,坚持定期统计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及时向有关部门报送;根据我省有关货运源头治超管理制度,公示了10家重点源头企业,建立了源头单位档案,深入企业宣传超限治理的法律法规,签订《源头治超工作目标承诺书》,听取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及时纠正企业存在的问题。截至目前,货车超限超载运输方面无严重违法失信行为。源头企业通过指导,深切认识超限运输的严重性和危害性,转变了传统观念,有效地减轻了超限超载违法行为。

  其次,市交通运输局进一步加强道路客运市场监管,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行为,规范运输经营行为。该局一方面通过在汽车站、火车站、学校等旅客集散地设立宣传栏、出动宣传车、悬挂横幅标语等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全方位的集中宣传,积极倡导运输主体在交通出行、运输服务中自觉践行诚实守信,同时让群众提高安全出行的意识,从源头上遏制非法客运经营行为。另一方面,按照“突出重点、集中整治、全面监管”的工作方针,该局持续加大对火车站、高铁站、高速路口、汽车客运站、旅游景点等重点区域的执法力度,特别是加大对长途客车及旅游包车的查处力度。执法人员采取日常执法检查与早间、夜间集中检查相结合的方式,不断调整工作时间,打时间差,尽量消除因时间上出现的执法空档,确保巡查检查无缝隙,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违线经营、异地经营等各类违规经营行为,全力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截至目前,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共查处违法违规客运车辆1157台,经过整治,客运市场秩序明显好转。

  再者,针对“屡禁不止、屡罚不改”的道路运输企业,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分批对其进行了约谈,签署了诚信承诺书,发放信用相关材料,告诫其失信经营行为的后果;约谈了网约车平台企业和全市各出租车经营公司,督促其合法经营,不得向无照的出租车、无证的驾驶员派单,严禁指派线上登记与实际车辆不符的进行运营;召开出租车司机座谈会,切实解决出租行业焦点问题,提高出租行业的服务质量和业务水平,保证合法诚信经营。

  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交通运输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及信用交通宣传月活动,进一步规范了我市交通运输企业经营行为,营造了诚信经营、优质服务的市场环境,提高了交通运输企业和从业人员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