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日报|市交通运输局:紧扣“四个坚持” 打造一流招投标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12-20 信息来源:安阳日报 字体大小:

  本报讯 (记者 赵 慧 通讯员 鲁 坤)“2021年,我们以营商环境评价为契机,紧扣‘四个坚持’,抓好行业招标投标营商环境优化工作,打造一流招标投标营商环境,助力我市建成‘一个强市’、实现‘八个领先’的奋斗目标。”12月8日,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该局2021年打造一流招标投标营商环境具体措施。

  今年年初以来,市交通运输局以营商环境评价为契机,通过采取“四个坚持”来营造市交通运输系统招标投标营商环境。坚持尊重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该局集中清理市场准入方面对企业资质、资金等设置的不合理条件,招标单位自主选择招标代理机构,投标单位自由投标,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发扬“店小二”精神,推行帮办代办制度,为企业提供“保姆式”“管家式”服务。坚持抓好信息公开,保障信息透明。该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修订“两个清单”,完善行业施工招标示范文本,及时发布招标公告、中标候选人、中标结果,推进合同订立及履行信息公开,扩大公众监督,努力实现行业招标投标全流程透明化。坚持落实减负举措,助力企业纾困。该局取消了招标文件资料费,实行不见面开标,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全面推行保函,减轻企业现金流压力;推行远程异地评标,提高企业获得感、幸福感。坚持创新监管手段,提升监管效能。该局全面推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综合运用“互联网+监管”、信用监管等手段,不断提高监管水平;健全投诉处理机制,优化投诉处理流程,分级分类限时办结,不断提升企业市场满意度。

  通过上述措施,2021年,市交通运输局行业招标投标时间大幅压缩,监管效能不断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