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概述

发布时间:2021-03-22 信息来源: 字体大小:

  安阳是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12992公里,公路密度每百平方公里175公里。京港澳高速、南林高速、大广高速穿境而过,沿太行高速、濮卫高速、鹤辉高速安阳段加快建设,安罗高速、安新高速安阳段即将开工建设,内黄至林州高速前期工作加快推进,高速路网不断完善。S502安内快速通道、S227建成通车,S302(汤阴境)开工建设,G107安阳境改线新建工程前期工作持续推进,干线路网和城市道路实现无缝衔接。京广高铁、京广铁路贯穿南北,晋豫鲁铁路横贯东西,形成“两纵一横”铁路网。安阳机场正式开工建设,林州通用航空机场建设加快推进,内黄、滑县通用机场进入编制阶段,将形成以安阳机场为中心,林州、汤阴、内黄和滑县联动的“1+4”机场服务30分钟航空圈。安阳立体综合交通网络不断完善。

  安阳是国家二级物流布局城市,是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是中原经济区5个区域物流枢纽之一,已被纳入中原经济区、京津冀协同发展区,成为“一带一路”、河南“三区一群”、环渤海经济圈国家战略辐射带动的重要节点。全市围绕建设区域性现代物流中心的目标,着力推进安阳铁路口岸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安阳象道、汤阴万庄等物流园区功能,林州大通成功申创省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积极推进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探索形成的“安阳模式”在全国推广。2020年,全市交通运输业实现增加值125.6亿元,比上年增长3.8%。公路货物运输量1.3亿吨。公路货运周转量521.亿吨公里,综合增速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