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日报|少接触 不变码 临时应急物资运输中转站确保来安货运司机安全

发布时间:2022-01-17 信息来源:安阳新闻 字体大小:

  本报讯 (记者 赵 慧 通讯员 高广峰)“‘三站一中心’保障了我市疫情防控期间应急物资运输需要,同时也确保运送应急物资来安的司机‘下得来,上得去,时间短,少接触,不变码’。”1月14日,市交通运输部门相关负责人就我市临时应急物资运输中转站“三站一中心”的功能、运作流程及目前运行情况向媒体进行了介绍。

  据了解,“三站一中心”分别为人民大道东段南半幅(京港澳高速公路安阳北站下站口)临时应急物资运输中转站,彰德路南段东半幅(南林高速公路安阳开发区下站口北)临时应急物资运输中转站,长江大道东段南半幅(京港澳高速公路安阳站下站口)临时应急物资运输中转站,以及京港澳豫冀省界高速公路服务区临时应急物资运输中转中心。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立即启动运行应急物资运输中转站并完善相关保障制度的通知》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要求,于1月12日启用了‘三站一中心’,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应急物资运输需要以及确保随车司乘人员安全。”

  1月14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长江大道东段南半幅(京港澳高速公路安阳站下站口)的临时应急物资运输中转站。交通运输、公安、民政、卫健等部门以及该临时应急物资运输中转站所属县(区)政府成立的联合工作小组负责在这里对接运送应急物资来安的人员及车辆。“运送应急物资来安司乘人员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的检测证明,车辆附有相关通行证方可下站。需要进入‘三站一中心’的车辆司乘人员向联合工作小组提供上述证明,接受测温扫码(行程码及健康码)及车辆进行保洁消杀后在我们工作人员引导下通过专用车道即可进入临时应急物资运输中转站卸货。”安阳县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运管中心主任杜文刚向记者介绍,“运送应急物资来安人员一般都会提前与我市接货方联系。货物在站内卸载后,接货方都会及时安排车辆前来接货,不用担心货物安全或时效问题。”如果是没有明确接收方的民间组织或个人捐赠的应急物资,民政部门会进行现场对接。

  记者在临时应急物资运输中转站见到了临时搭建的司机休息室,里面有基本取暖设施,并供应热茶。司机做短暂休整后即可返程。杜文刚表示,进入临时应急物资运输中转站的司乘人员抵安后不进市,全程接受闭环管理,车辆也会在离开前再次进行保洁消杀。一般从抵安到离开全程不会超过两个小时,非常便捷,也确保了上述司乘人员的健康码不变色。

  自1月12日启动临时应急物资运输中转站以来,各临时应急物资运输中转站采取领导24小时值班制度,针对物资保障中存在的问题予以及时解决。截至目前,已经有93车应急物资经此通道进入我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