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运输局:创新机制 加强统筹 全力做好疫情期间应急运输保障工作

发布时间:2022-01-16 信息来源:局办公室 字体大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奥密克戎”新冠病毒,市交通运输局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迅速启动交通运输应急保障预案,以畅通运输渠道、保障应急物资不断档为目标,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突出抓好“三聚焦三保障”,严格防控措施,压实防控责任。

  一、聚焦畅通,强力抓好市内运输统筹保障。

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及时调整党组分工,抽调精干力量充实局疫情防控专班,分解细化任务, 领导干部带头下沉一线、靠前指挥,坚决做好各项运输保障任务。一是突出公路保通。成立4个公路巡查组,对全市国省干线和主要县乡公路进行不间断巡查,发现阻断、病害等问题及时处置,坚持每天对道路进行清洁消杀,减少病毒扩散传播,确保防疫物资、民生物资等运输安全畅通。二是加强运力储备。制定《疫情防控运输保障应急方案》,明确职责分工,储备客车、公交车、货车等应急保障车辆310台。保持应急车辆车况良好,车内消毒防疫物资、消毒登记表和实名制登记表配备齐全。建全调度机制,做到“五定”,即定车号、定司机、定联系人、定负责人、定联系方式;完善组织管理,对应急保障车辆统一管理、统一编号,确保疫情防控所需物资和人员运输及时通畅。三是做好转运保障。畅通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商务、应急管理等部门及相关县区沟通渠道,严格落实调派要求,加强统筹调度,全力做好医护人员、防疫物资、民生物资等运输保障工作。新一轮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累计投入客运和公交保障车辆800余趟次、运送防疫人员2.5万人次,运送各类防疫物资160余趟次。

  二、聚焦中转,全力抓好外来物资接驳保障。

  为实现我市与外地物资运输渠道畅通,确保外来物资顺利进安,市交通运输局提请市政府成立由分管领导任组长,市交通、发改、公安、商务等部门及相关县区政府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疫情防控期间应急物资运输中转工作专班,实行统一领导。迅速启动运行人民大道、彰德路、长江大道等3个应急中转站和豫冀省界应急物资中转中心,着力为外地货车司机提供便捷服务,打消疫情顾虑,确保外来货车司机“下得来,上得去,时间短,少接触,不变码”,有效保障全市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一是科学设置,快速接驳。实现外来货车司机尽快卸货、及时离返,“三站一中心”依托3个高速公路收费站和1个高速服务区设立,日常备勤本地司机和装卸工,外地货车司机无需进入市区即可完成卸货,最大限度减少接触停留时间,确保行程码不变色,有效解决了外来物资运输的后顾之忧。二是细化分工,提升服务。提请市政府出台中转工作实施方案,协调市发改、公安、商务等部门分工做好应急物资运输车辆通行、物资仓储及配送等工作。将“三站一中心”纳入当地高速公路疫情防控卡点管理,协调辖区政府做好应急中转站的运行保障、防疫消杀、秩序维持等管理工作,设置闭环服务点,对司乘人员实行闭环管理,为司乘人员提供快速核酸检测和必要的生活保障。三是加强值守,广泛宣传。严格落实中转站处级领导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协调解决运输受阻等问题,保障应急物资转运有序进行。协调市商务、发改等专班成员单位加强资源共享,通过微信微博、电视报纸、视频融媒等多种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将“三站一中心”的便民措施和做法向广大市民尤其是物资供需单位介绍推广,确保交通运输不间断、物资供应不断档,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

  “三站一中心”启动以来,单日中转量稳步提升,截至目前累计完成外地货车中转321辆次,运转货物1800余吨。

  三、聚焦供需,扎实抓好应急性运输保障。

  紧盯各行业部门和人民群众的应急性、个性化运输需求,多措并举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一是做好个性出行保障。制定《市区出租车行业应急出行保障方案》,建立应急出租车保障队伍,调配应急出租车100辆,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发布公告。调派6名专职人员进驻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中心现场办公,全力做好一线执法人员、志愿者等应急出行以及群众看病就医等特殊情况的保障工作。截至1月16日,通过12328热线为市民提供应急出租车540余车次,运送乘客1040余人次。二是做好应急性任务保障。常态化备勤公交驾驶员50人,投入公交车200余台次作为流动核酸检测点,配合各辖区做好防疫工作检查和核酸检测工作。三是做好特殊岗位通勤保障。突出市电业局、大唐安阳电厂等特殊行业和单位,投入班车100余台次,做好干部职工通勤保障工作,确保全市能源供应不断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