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运输系统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2-03-05 信息来源:安阳日报 字体大小:

让分包村不仅有面子更有里子
——市交通运输系统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见闻

□本报记者 赵 慧

市交通运输系统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决策部署,市交通运输局根据我市“百家市直单位包百村”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求,在全系统吹响了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集结号”。2月25日,市交通系统的120余名党员干部率先出发,前往分包的汤阴县五陵镇北五陵中街村和北五陵后街村开展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打响了这场“战役”的第一枪。

市交通运输系统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当天15时许,经过一个小时车程,大家抵达了目的地。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动员,并对当天行动做了具体要求。认领工作区域后,大家扛着铁锨、拿着扫帚、提着簸箕,迅速分散到两个村子的各条大街小巷。

市交通运输系统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在村里的主街道两旁,有一片空置许久的房屋,门前有很多废品杂物。两名女同志用扫帚将废品杂物堆到一起,然后拿起铁锨将其铲起倒进垃圾车。不远处,几名男同志对水泥路面两边的土地进行平整。“很多都是浮土,春天风大,很容易扬尘起沙。”一名男同志对记者说。这时,一阵风吹过,黄土被刮了起来。他赶紧拿起铁锨对着土地用力拍打。在一个十字路口,由于地势原因,不少从农户家排出的生活用水积在路中央。七八名同志手持大扫帚将积水推向路两侧的土地,防止土地因刮风起尘。村子中央,十几名同志正在一条满是碎石烂砖的小巷子里奋战。他们有的用扫帚推,有的用铁锨铲,有的蹲在地上用手捡,只为把这条巷子里的碎石烂砖清理干净。此外,还有一些同志与村民交谈协商,让村民主动把堆放在门口的杂物收拾、清理干净。

市交通运输系统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经过两个小时的努力,村里主干道和部分背街小巷的卫生环境得到了显著改善。村民看到后在感到高兴的同时也充满疑惑,纷纷上前询问情况。“根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决策部署,市里今年开展‘百家市直单位包百村’行动,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我们负责北五陵中街村和北五陵后街村的环境整治工作。”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耐心向群众解释,“村里的地下排污管网铺设、路面硬化、村内绿化等都在这次整治范围。”村民听后表示十分欢迎和期待,并纷纷向市交通运输系统的同志述说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市交通运输系统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市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人向村干部详细询问两个村的基本情况,并在村干部带领下对两个村进行实地走访调研,了解村子地势、居民生活用水排水设施使用情况以及在人居环境整治中面临的棘手问题。该主要负责人表示,为确保此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顺利进行,在前期对接基础上,他们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党组统一领导、领导小组主抓、局属单位各司其职、系统上下干部职工全员参与”的领导和工作机制;制订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使工作沿着有计划、有安排、有检查、有督办、有奖惩、有实效的“六有”格局向前推进,逐步实现分包村庄由乱到治、由净到美、由弱到强的转变;突出重点,确保实效,先从治理“六乱”(乱堆、乱放、乱倒、乱扔、乱搭、乱建)开展“六清”(清垃圾、清污水、清杂物、清塘沟、清违建、清残垣断壁)开始,着力实现分包村庄环境面貌大提升,先期达到“一眼净”的效果。

市交通运输系统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据了解,我市“百家市直单位包百村”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截至今年9月底结束。市交通运输局将这项工作分为三个阶段完成。第一阶段为动员部署阶段,从3月起进入第二阶段,即集中攻坚阶段。市交通运输系统按照网格化管理机制要求,发动广大干部职工开展形式多样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扎实推动行动落地见效。7月至9月为第三阶段,即巩固提升阶段。市交通运输系统将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立健全长效制度,持续推进,同时树立一批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带动效应,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

市交通运输系统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百家市直单位包百村”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结束时,他们要让分包村庄在村庄“六化”(美化、亮化、绿化、硬化、净化、文化)建设、“厕所革命”、村容村貌、合理规划、产业发展等方面得到全面提升,不仅有面子,更要有里子,最终净起来、亮起来、美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