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汤阴|“四好农村路”铺就乡村振兴“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2-04-13 信息来源:汤阴县交通运输局 字体大小:

  一场小雨过后,田野的麦苗更加的碧绿了。

  “柏油路修到家家户户门前,公交车也通到家门口了,一天好几班,既省钱、又方便,我们这里虽然是农村,但是和城里都没什么区别了。”看着笔直干净整洁的村道,汤阴县任固镇村民郝家伟感慨地说。

聚焦汤阴|“四好农村路”铺就乡村振兴“快车道”

  县道汤屯线刘跃民摄

  建设一条公路,带动一片产业,富裕一方百姓。从祖辈用双脚踩出羊肠小道、到土路、砂石路、水泥路、柏油路,农村公路的变化折射出脱贫攻坚时代风云,满载着乡村振兴田野希望。近年来,汤阴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建好、养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为标准,坚持高水平建设、全覆盖管养、一体化运营,实现了农村公路交通运输面貌大变样,为汤阴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交通先行保障,有力地提升了全县人民群众的民生温度和幸福指数。2019年,先后荣获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和“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县殊荣。今年,被交通运输部、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命名“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成为河南省6个上榜县(市)之一,也是安阳市首家获此殊荣的县区。

聚焦汤阴|“四好农村路”铺就乡村振兴“快车道”

  乡道康大线蔡云飞摄

  为助推乡村振兴、助力全域旅游,汤阴县交通运输部门推动公共资源向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倾斜,强化主体责任,抓好工程质量、进度、安全、环保工作,高标准建设农村公路。目前全县已基本形成“干支相连、区域成网”的交通格局,一条条“四好农村路”通村畅乡、进村入户,成为群众的脱贫路、致富路、幸福路,为助推汤阴区域经济发展、建设美丽乡村提供了坚强的交通运输保障。

聚焦汤阴|“四好农村路”铺就乡村振兴“快车道”

  农村公路建设现场刘跃民摄

  汤阴县交通运输局结合“美丽农村路”和创建品质示范路工作要求,加强公路管理,在全县建立“县道县管、乡村道乡村管”的养护管理体制,深入实施三级“路长制”,确保有路必养、养必到位。全县农村公路实现了路田分家、路宅分家,确保农村公路畅、安、舒、净、美。

聚焦汤阴|“四好农村路”铺就乡村振兴“快车道”

  村道部东线杨亮亮摄

  近年来,汤阴县交通运输局整合“客货邮”交通资源,使路网通达更深广。在“村村通客车”基础上,投入新能源绿色电动公交车140 辆,公交化改造客运班线13条,覆盖全县10个乡镇及城乡主要道路,形成“合理集散、多点辐射、连网成环、城乡一体”的混合型线网格局。在全市率先签署“交邮合作”战略协议,融合客运、邮政等多种服务功能,大力推进“快递进村”、“工业品下乡”,建成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2处,形成了农特产品进城、生活用品下乡的良性双向流通渠道。

  美景因为通了公路成为了游客争相“打卡”的热门景点,原本自产自销的土特产因为通了公路成为了网络“爆款”产品。“四好农村路”正不断为乡村振兴输出“美丽经济”,真正让农村路成为百姓的小康路、幸福路、连心路,串起千家万户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