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日报|我市2022年交通运输工作这样干(强能力 锻作风 优服务 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2-04-18 信息来源:安阳日报 字体大小:

  本报讯 (记者 赵 慧 通讯员 高广峰)“2022年全年计划投资58.9亿元,全面开启高速公路建设热潮;提升干线公路通行能力,全面提升中良等级路;新改建农村公路300公里,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80公里,改造危桥300延米;推动市区503辆燃油出租车分批分期更新为新能源出租车……”4月8日,在2022年度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市交通运输局就当前我市交通运输工作提交了一份亮眼报告。

  那么,目前我市交通运输行业基础设施建设和重点项目进展如何?运输结构调整对行业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贡献如何?综合执法转型升级后,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怎么样?

  项目为王,优化提质路网结构

  市交通运输系统以交通重点项目建设为统领,坚持“项目为王”,围绕打造区域物流中心,优化提质路网结构。基础设施建设和重点项目取得重大进展。

  高速公路建设完成投资50.6亿元,全市新建高速公路里程达到204公里,是已通车里程293公里的69.6%。其中,沿太行高速公路安阳段用地报批创造两天出市、70天获自然资源部批复的“安阳速度”,多次受到省交通运输厅表扬;沿太行高速公路、鹤辉高速公路、安罗高速公路安阳段项目建设成绩突出,受到省交通运输厅通报表彰。干线公路建设完成投资5.1亿元。17个总里程139公里的干线公路提质升级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全市次差公路逐步消除。农村公路建设完成投资1.6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105公里,汤阴县被命名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林州市被命名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石阱公路被命名为河南省“美丽农村路”,林石公路被确定为全省首批交旅融合示范工程,农村公路由“通”向“好”迈出了坚实步伐。

  生态优先,推进运输结构调整

  以运输结构调整为牵引,坚持生态优先,强化重点领域监管,持续推进“公转铁”。行业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成效显著。

  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工作行动方案》后,市交通运输系统通过召开结构调整工作推进会,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构建了“宜公则公、宜铁则铁”的绿色交通新格局。目前,“公转铁”取得重大进展,日照至安阳瓦日铁路运营,使得日照港至我市铁路运距缩短120公里;协调安钢冷轧接入象道物流铁路专用线,实现公铁联运无缝对接;全市年货运量150万吨以上的大型工矿企业和新建物流园区铁路专用线接入比例达到100%。同时,我市逐步形成了绿色、集约、高效的货运配送体系,获得国家三部委认可,成为全国首批、河南省唯一获得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市的城市。市交通运输系统扎实开展多式联运示范工程,使安阳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成为“联接南北、承启东西”的国内国际双向辐射大通道中心点。持续推进营运柴油货车淘汰工作,不断提升行业扬尘治理能力。

  依法履职,综合执法转型升级

  以“执法队伍转型年”为抓手,市交通运输系统坚持依法履职,推进交通综合执法实现“六个转型”,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

  超限超载治理成绩突出,科技治超效能逐步显现。据了解,大量煤炭、钢铁、水泥、沙石料等通过重卡运输,导致我市部分路段超限超载车辆较多,不仅破坏桥梁、公路等基础设施,还隐藏巨大安全隐患。市交通运输系统联合相关单位采取“固定值守+流动巡查”模式,对路面实行24小时不间断高强度巡查;以源头企业为治理重点,严格落实“一超四罚”;以科技治超为重要手段,建成19套治超非现场执法系统、65条检测车道。截至目前,市交通运输系统查处超限超载货车3796台、卸货9.91万吨。其中“百吨王”查处力度位列全省前三,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被省交通运输厅表彰为全省交通运输执法工作先进单位。

  此外,我市交通运输系统在执法领域开展专项整治,逐步树立起交通执法有力度、有温度的良好形象;探索“监管平台+统一指挥+综合执法”模式,率先开展高速公路布控拦截全省试点;持续开展道路客运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客运市场秩序日益规范;全面实施“查处分离”制度,群众满意度、办案效能明显提升。

  另外,市交通运输系统在扛牢行业责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优化服务效能,构建安全生产监管体系,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等方面成绩突出。

  “今年,我们将在优化交通网络,推进互联互通;聚焦民生工程,助力乡村振兴;坚持生态优先,推进绿色交通;创新发展模式,提升服务品质;强化重点监管,提升执法水平;守牢安全底线,创建平安交通;坚持党建引领,加强作风建设等七个方面发力。”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一个时期交通运输经济运行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他们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巩固提升区域物流中心交通枢纽地位,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为建成“一个强市”、实现“八个领先”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