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日报|路畅景美惠民生(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发布时间:2022-04-25 信息来源:安阳日报 字体大小:

  ——老 107 国道邺城大道至豫冀省界段路域环境整治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 赵 慧

  最美人间四月天。路旁新移栽的 行道树已经泛起新绿,耀目的阳光随 着时间推移从沿街整齐的灰色门头上 轻轻拂过,路上往来车辆行人各行其 道、互不干扰……经过一年的路域环 境整治,老 107国道邺城大道至豫冀省 界段终于在这个春季里旧貌换新颜。

  老 107 国道是连接河南、河北两 省的交通要道,对于沿线经济发展具 有重要意义。其中,邺城大道至豫冀 省界段更是我市对外展示形象、促进 交旅融合的重要窗口,被称为安阳的 “北大门”。然而,在过去相当长一段 时间里,这个“北大门”存在着脏、乱、 堵等现象。

  北关区柏庄镇的居民对此体会颇深。该镇纺织业发展迅速,原材料随 着老 107 国道上的货车而来,一件件 物美价廉纺织品也随着这些货车而 去。多年来,老 107 国道为柏庄镇的 经济发展提供了巨大助力,但随着经 济发展也产生了新的问题。机非混 行、占道经营、线路私拉乱扯,给途经 司机及行人带来交通安全隐患,也给 镇上居民埋下了火灾隐患。柏庄镇镇 长王献刚表示:“沿街商户和周边村 庄、街道群众反映强烈。我们也想办 法治理过,但大多治标不治本。”而如 今,随着曹操高陵发掘工作的展开,老 107 国道邺城大道至豫冀省界段还成 为了串联殷墟宫殿宗庙遗址与曹操高 陵的重要旅游通道。殷都区住房和城 乡建设局公用事业股股长蔺振亚告诉 记者:“它对于发展区域旅游发挥着至 关重要的作用。但是除了道路时常拥 堵,没有绿化、路面频繁破损等诸多问 题也都与其所承担职能不符。”

  2021 年年初,市委、市政府决定启 动老 107 国道邺城大道至豫冀省界段 路域环境整治行动,从根本上解决安 阳“北大门”脏、乱、堵的问题,为此专 门成立了老 107 国道路域环境整治指 挥部,明确有市政府主管领导为指挥 长,具体由交通公路部门负责协调、推 进工程建设任务。

  “‘要想富,先修路’。这既是老百 姓对交通发展重要性的认可,也饱含 着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即使在今 天也不过时。”作为老 107 国道路域环 境整治指挥部负责推进、协调具体事 宜的工作人员之一,市公路事业发展 中心社会服务投资科科长侯庆军告诉 记者,“如今,我们不仅要修通路,还要 修好路。不止是路面上的建设任务, 还要把路域环境美化好,达到路畅景 美,实现‘车在路上行、人在画中游’的 效果,彻底打造好河南‘北大门’,提升 安阳对外整体形象。这是我们对老 107 国道邺城大道至豫冀省界段路域 环境整治的目标。”

  经过实地调研,明确此次路域环境 整治路段长约 10.6公里,整治内容包括 机动车道罩面的重新铺装,拓宽路面设 置非机动车道与人行道,设置绿化隔离 带、线路入地、地下管网疏通以及对沿 路景观的改造等。2021年 4月,老 107 国道邺城大道至豫冀省界段路域环境 整治工作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市公路事 业发展中心会同北关区政府、殷都区政 府及相关行业部门同时发力,全力推进 该路段整治工作,克服了多重困难。

  对 机 动 车 道 罩 面 进 行 重 新 铺 装 时,按照以往作业方法是采取临时封 闭道路集中作业的办法。但是一旦封 闭老 107 国道,车流与现场作业的大 型器械会给原本繁忙的交通雪上加 霜,也会给周边商户日常经营带来巨 大影响。秉承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 经过研讨,在不影响沿线商铺和群众 正常出行的情况下,市公路事业发展 中心采取半幅分段施工和夜间作业的 办法,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完成了约 10.6公里的机动车道罩面铺装。

  与此同时,非机动车道与人行道 的施工也不顺利。“由于老 107 国道建 设早,并没有设计非机动车道与人行 道。机动车道边沿到沿线建筑之间的 空地功能杂乱。”王献钢介绍,“此次路 域环境整治开始后,我们根据实际情 况进行了规划。但是镇上沿街个别居 民认为规划占用了原本空间,并不同 意。”带着路域环境整治一盘棋的思 想 ,他 和 工 作 人 员 开 始 挨 户 上 门 解 释。了解到这次路域环境整治是实实 在在地给大家解决交通出行难题,沿 线居民最终都给予了理解和支持。

  2021 年 7 月,我市遭遇多轮强降 雨,形成内涝,对于正在进行的路基施 工简直就是“灾难”。蔺振亚回忆:“前 期降水频繁,根本来不及排水,我们只 能每天看着停工的工地干着急。后来 降水停了,我们立即调集设备抽水,可 是由于连续性强降水抬升地下水位, 土壤含水饱和,路基承载力、稳固性受 到影响,施工质量难以保证。后来,经 过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专家的实验, 最终采用强度更高的碎石、砖渣换填 已经被雨水浸泡过的素土路基,提高 路面承载能力,为因降雨滞后的工期 抢得了时间。”

  在整治工作开展期间,整治路段 涉及的通信、电力、燃气等行业,以及 超限站、省界公安检查站、高速公路、 文物保护等多个部门秉着不断水、不 断电、不断网,确保项目沿线商户及住 户日常生产、生活的原则,积极协调联 动,确保工程顺利推进。北关区政府、 殷都区政府更是在财政吃紧的情况 下,多方筹措资金,力保这项惠及群 众、服务区域经济和文旅发展的工作 不卡壳、不掉链子。

  目前,经历了疫情、水情的老 107 国道豫冀省界至邺城大道段路域环境 整治项目进入了收尾阶段,预计今年 4 月内完工。看着焕然一新的路域环 境,不仅侯庆军、王献刚、蔺振亚这些 参与者颇为感触,沿线商户和居民也 都看在眼里、喜在心头。他们纷纷对 记者说,以前道路两旁环境差、路面 脏、扬尘严重,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 车和小汽车、大货车都挤在一条路上 行驶,实在不安全。现在,路宽了、灯 亮了,大家的安全有了保障,街景也让 人赏心悦目,感谢政府的大力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