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运输局:疫情防控不放松 文明旅游树新风

发布时间:2022-05-09 信息来源: 字体大小:

  志愿者为群众发放文明旅游宣传页(本报记者 赵 慧 摄)

  本报讯 (记者 赵 慧)5月1日,市雷锋广场及文峰塔附近,一群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正在为群众发放文明旅游宣传页。据了解,在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我市各主要景区于“五一”假期逐步有序恢复开放。市交通运输局除组织志愿者宣传文明旅游,还要求我市公共交通服务行业采取措施,用安全文明“点亮”游客旅程。

  “鉴于当前疫情防控要求,市民出行主要集中在市内。针对这一实际情况,我们对市内公共交通作出了相关要求。”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这一大前提下,我们要求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的一方,比如出租车公司、公交集团,以实际行动倡导文明旅游,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据了解,安阳公交集团在“五一”假期期间向广大公交车驾驶员发出号召:用行业文明引领旅游文明。安阳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引导公众文明旅游,我们充分发挥公交车候车亭、车载电视等宣传优势营造浓厚氛围。比如,我们此前就对车辆内语音报站系统进行了更新升级。当车辆途经我市主要历史人文景观、景点时,语音报站系统会向乘客进行详细语音介绍。我们还号召驾驶员在行车中认真落实‘你好’第一工作语言、16字文明行车规范、3211限速规定和523安全规程。”

  我市各出租车公司也相继采取措施,要求广大出租车司机在提供安全服务的同时提升服务品质,助力文明旅游。“针对倡导群众文明旅游,公司此前就对我们进行了宣传教育,对我们的车辆环境、工作规范都有具体要求。比如,车身都按照要求贴有宣传文明旅游的标语;每天对车辆进行清洗以及消毒;在营运中我们会注意规范礼貌用语。”安阳市新海洋出租车公司的司机李海慧告诉记者,“当有游客乘坐我的出租车时,我向他们介绍安阳景点、周边风土人情的同时,还会提醒他们文明旅游,包括遵守文明行为规范,遵守旅游景区相关规定,积极践行‘光盘行动’;保护环境,不污染水源,不随意丢弃垃圾,遵守公共秩序,爱惜公共设施等。”

  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会继续采取措施,在交通运输领域积极宣传文明旅游重要性,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