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美国省干线 铺就发展通途——我市国省干线公路“路况提升三年行动”2021年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2-06-01 信息来源:安阳日报 字体大小:

  □记者 赵 慧

  清溪柳含烟,小满夏意浓。省道227林州段也迎来了最美的时节。道路随着地势蜿蜒起伏绵延数百里。路两旁或是峭壁嶙峋,或是波光粼粼,或是绿意满枝头,一派初夏美景。

  林州市东姚镇冯举沟村村民李建林看着这些变化,乐在心头。“我们往东姚镇镇上去全靠这条路。以前路面坑坑洼洼,越野车有时候路过这里还要人在旁边帮忙指挥。从村里到镇上差不多要走一个小时。自从今年修整了路面,那可是大变样。”李建林喜滋滋地告诉记者,“路面平坦了,路两边还进行了绿化,设置了不少景观。现在这儿都成网红聚集地了,好多年轻人专门到这边来拍视频。我们往镇里去更是方便,坐着车几分钟就到了。”

  这一变化得益于我市国省干线公路“路况提升三年行动”。2019年6月,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新一届领导班子到任后,经过广泛调研和路况排查,按照“宁让项目等政策、不让政策等项目”的工作思路,根据全市国省干线公路整体情况,会同各县区和相关单位认真谋划了20余个大中修和新建改建项目,并于2020年报请市政府审批。2021年,河南省交通运输厅编制印发了《河南省普通国省道路况提升三年行动专项方案》,在全省启动了国省干线公路“路况提升三年行动”。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抓住这一契机,积极开展项目申报,组织实施相关工作,最终从前期谋划的20个项目中选取17个项目列入省交通厅国省干线公路“路况提升三年行动”首批实施计划中。

  我市国省干线公路“路况提升三年行动”2021年的17个项目涉及市直、林州市、内黄县、汤阴县、安阳县及殷都区、龙安区7个县(市)区、部门,总里程138.098公里,总投资7.22亿元,建设里程和投资规模都远超我市国省干线公路前几年的养护项目投资总和。

  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落地后,各县区、各单位积极开展项目前期评审、招投标工作,在今年开春后立即组织施工,采取倒排工期的做法,合理安排工序,环环相扣,加班加点开展施工作业。截至目前,除林州市3个项目均已完成主体施工外,其他14个项目将于今年6月底实现主体完工。届时,我市道路路况水平会有明显提高。

  据统计,2021年年初,我市国省干线公路路面使用性能指数PQI为85.42。这17个项目完成后,我市国省干线公路路面使用性能指数PQI将提升4个百分点左右,有望迈入全省先进行列。

  按照全省国省干线公路“路况提升三年行动”要求,2022年以提升中良等路为目标,通过路面预防养护、功能性修复等养护措施提升道路服务水平。目前,我市初步确定提质升级项目22个,道路安防、地质灾害防治、旧桥改造和预防性项目16个,总里程约310公里。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将紧紧依靠当地政府,以更加务实、更加有力的举措推进新项目落地,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畅捷的出行环境,为进一步提升我市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地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