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日报|“你们不要太担心,这里有我”——安阳货车司机姚玉根异乡救助患病陌生人

发布时间:2022-06-07 信息来源:安阳日报 字体大小:

  □记者 赵 慧

  “你们不要太担心,这里有我。”5月26日深夜,安阳货车司机姚玉根用这样一句质朴的话,给予了一个突发疾病的陌生司机莫大支持,也安抚了这名司机远在千里之外的家人。作为曾荣获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感动安阳年度人物、安阳道德模范等荣誉的优秀货车司机代表,姚玉根再一次用无私大爱书写着属于自己的“傻根传奇”,感动了蜀、豫、皖大地。

  “我那天前往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的一个冷链仓库送货。当时,许多货车都在仓库外一条封闭道路上停着等待卸货。差不多晚上7点多,我正在驾驶室内休息,突然听到后面车辆的喇叭声断断续续响起来。”姚玉根回忆,当时大家都吃过晚饭正在休息,喇叭声格外刺耳。于是,他下车去提醒后面车辆的司机,却迟迟没人回应。姚玉根感到奇怪,便踏上台阶去拉驾驶室的门,门被轻易打开,紧接着,眼前的一幕令他大吃一惊。“司机瘫坐在驾驶位上,嘴眼歪斜,还不时流口水,整个人身上也汗涔涔的。”姚玉根说,“我当即意识到他可能是突发疾病,刚刚不断按喇叭是在求救。我急忙大声招呼其他司机过来帮忙,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等待救护车的期间,姚玉根通过其他司机和车上证件得知患病的司机名叫曹某,是安徽省池州人。通过他的手机,姚玉根联系上了其家人,将情况告知其家属。

  救护车赶到后,姚玉根与医护人员在其他货车司机帮助下,把曹某抬到了救护车上。医护人员表示曹某需要有人陪护,姚玉根二话不说,主动承担了这个工作。他向熟悉的司机朋友嘱咐了几句,便随救护车赶往医院。一路上,姚玉根不断安慰曹某,并将了解到的曹某的情况告知医护人员……救护车很快驶入青白江区人民医院。院方进行了一系列诊断后,确认曹某脑部有血栓,需要注射溶血栓药物进行治疗。这需要病人家属签字,但是曹某的家人还在赶来的路上。病情瞬息万变,为了不耽误治疗,姚玉根在电话得到曹某家人授权后,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与此同时,院方也开始治疗……由于曹某病情严重,药物治疗效果不好,需转院进行手术,姚玉根又随救护车陪曹某来到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院方展开紧急救治,其间,姚玉根忙前忙后,不仅帮曹某办理入院手续,还为其更换脏了的衣物。为了不耽误病情,院方安排了紧急手术,但还是需要家属签字。“这次是手术签字,我更加谨慎。经过短暂讨论,在医护人员的见证下,我又拨通了曹某家属的电话,一五一十说明情况。对方家属表示同意之后,我才签了字。”姚玉根向记者回忆起当时情景,仍感觉心有余悸,“这毕竟是手术,万一有个闪失,我可能要负法律责任。但是人命关天,如果因为签字耽误了最佳治疗时间,我也内心难安。最终,我还是决定签这个字。”

  手术准备阶段,姚玉根将情况通过微信告知了曹某的家人,并安慰他们:“你们也不用太担心,再着急这会儿也到不了。这里有我。”经过约两个小时的手术,医生在曹某大脑主动脉上取出一个3厘米长的血栓。随后,曹某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

  当时已经是5月27日凌晨3时。见曹某病情稳定下来,姚玉根将情况告知其家属后便离开了医院。而曹某清醒后第一件事就是寻找救命恩人姚玉根。他的家人表示会一辈子感恩姚玉根的救命之情。姚玉根则说:“只要你们把这份爱传递下去,就是对我最大的感恩。”

  从2020年开始,姚玉根只身驰援武汉抗疫两个多月,为灾区运送紧急物资24车;感恩于疫情隔离期间长春市宽城区社区干部的帮助,牵线爱心企业为当地群众捐赠10吨生活物资。如今,他又伸出援手,救助素昧平生的货车司机。在跑运输的同时,姚玉根一路播撒着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种子,以实际行动改变、带动了周围一批人。他的儿子在今年1月主动申请成为社区抗疫志愿者,他的四川朋友表示可以无偿帮助曹某将车开回老家……姚玉根相信,只要每一个人都心怀大爱、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的国家就会更加繁荣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