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日报|我市多部门联合开展超限超载车辆专项整治行动

发布时间:2022-06-07 信息来源:安阳日报 字体大小:

提升大气质量 严查重卡污染

我市多部门联合开展超限超载车辆专项整治行动


交通执法人员在现场执法

□安阳日报记者 常秀明 文/图

6月1日下午,随着一声令下,执法人员迅速冲进城郊一个停车场,现场查获大量“百吨王”严重超载重型卡车。

“重型卡车的违法运输行为,给道路带来破坏的同时,也严重污染环境,影响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和交通运输结构调整工作,给群众出行带来交通安全隐患。”市交通执法支队工作人员崔刚说。日前,执法人员接到群众举报称,老107国道宝莲寺镇段附近一个停车场内有大量严重超载卡车。

接到线索后,市交通执法支队高度重视,立即安排治超科、执法监督科现场指挥,迅速调度张家岗站、花村店站、李潘流站、巡查大队、联合驻站交警、汤阴县交通执法大队开展跨区域执法行动,及时对该停车场内的“百吨王”严重超载重型卡车进行查扣。

“凌晨1时许,我们成功将严重超载车辆22台,其中‘百吨王’21台,全部查扣至汤阴县流动治超检测点。”崔刚说。此次行动共出动交通执法人员30人、公安2人、执法车辆10台,行动圆满成功。下一步,他们将依法对该批严重超载车辆进行后续处理,实施“一超四罚”倒查违法装载源头。

“5月以来,我市交通、公安等多部门联合开展了重型卡车违法运输专项整治行动。”市生态环境局宣传科科长睢晓康说。近期,我市重型卡车夜间违规行驶问题较为突出,因此带来的超标排放和扬尘影响大气环境质量。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政府召开环保治理专题会议,在全市范围内扎实开展重型卡车违法治理联合执法工作,全力营造绿色的运输环境,确保大气质量不断向好。

据介绍,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包括路面联合执法、违法货运源头治理等行动。在路面联合执法行动中,先后查获查扣超限超载车辆142台,其中严重超载车辆“百吨王”59台,在车辆违法较多路段设立了10个“固定+流动”卡点对重型卡车违法行为进行整治,重点查处车辆超限超载、故意遮挡号牌等违法运输行为。在对违法装载和放行超载车辆货运源头的治理过程中,市交通执法支队联合市公安局食药环支队、市自然资源局矿产监察大队、辖区各部门、属地政府等,开展集中倒查,目前已处罚结案违法装载和放行超载车辆的货运源头18家,其中,林州市11家,殷都区6家,龙安区1家。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加强执法,强力震慑超限超载运输行为,维护道路交通安全,降低移动源污染排放,确保我市大气环境质量不断向好,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