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6-09 信息来源: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 字体大小: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农村公路工作,多次对“四好农村路”建设作出重要部署。为切实解决“四好农村路”工作中管好、好护的短板问题,加快建立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国办发〔2019〕45号),2020年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印发河南省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20〕52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文件精神,全面推进我市加快构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符合我市特点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系,推动我市“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在充分征求各县(市、区)及市直有关部门的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经多次修改完善,完成了文件规范性审查,形成了《安阳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四个部分。

  (一)总体要求:明确了方案出台的目的意义。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统筹城乡发展,按照“质量为本、安全至上、自然和谐、绿色发展”的原则,全面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的交通运输保障。

  (二)工作目标:明确到2022年基本建立权责清晰、齐抓共管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形成财政投入职责明确、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格局。农村公路路长制高效运行,治理能力明显提高,治理体系初步形成。农村公路通行条件和路域环境明显改善,交通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到2035年全面建成体系完备、运转高效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基本实现城乡公路交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路况水平和路域环境根本性好转,农村公路治理能力全面提高,治理体系全面完善。

  (三)主要任务:包括完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保障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资金、建立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三个方面。通过明确市、县、乡三级责任,管养资金筹措及监管,提高路长制运行水平,完善农村公路日常养护机制等,促进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

  (四)保障措施:提出了加强组织实施,加强激励约束,加强督促指导三个方面举措。要求县级政府因地制宜制定改革具体方案并组织实施,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积极协调并研究解决改革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改革平稳有序推进。

 

  相关阅读: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阳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