颗粒归仓稳当当

发布时间:2022-06-20 信息来源:中国交通报 字体大小:

  驻河南首席记者 周爱娟 特约记者 高广峰

  站在河南省安阳市汤阴县白营镇仝庄村平坦的田间路上,抬眼望去,远处,收割机正沿着麦田笔直前进,4米宽的水泥路上,停放着装运麦子的农用三轮车。

  “半个钟头工夫,5亩多的麦子就收割完了。”仝庄村村民仝国凡望着车上已冒了尖的麦堆,脸上充满笑意。之后,他要和妻子赵秀清一道,将麦子直接送到镇上的粮食收购站。

  近年来,汤阴县大力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改善农民出行和生产条件。今年1月,汤阴县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通过创建工作,县里的公路通行能力得到显著提升,路域环境有了明显改善,构建起‘四好农村路’与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等产业多元化融合发展的新格局。”汤阴县交通运输局局长秦长新说。

  “现在的路真好走。”在路边等候收麦的村民潘文田,忍不住讲起这条路的“前世今生”。从前,这条路只能勉强通过架子车,雨天泥泞不堪,秋天长满荒草。“再瞧瞧现在,又平又直,收割机直接开到田间地头,方便得很。”潘文田说。

  谈起这几年汤阴县农村公路给农民生产生活带来的便利,来自湖南的农机手翦江平也深有体会:“每年这个时候,我都会来汤阴收割小麦。这里的乡道、村道一年比一年好。”“路好走,省时省油又省力,干的活儿多,收入也更高。”雇翦江平来帮忙收割的朱女士,笑着补充道。

  “我们持续聚焦提高农村公路品质。”汤阴县交通运输局农村公路管理所所长冯文涛介绍,今年汤阴计划推进灾后重建道路8条共计51.7公里,重建桥梁1座56延米,目前完成投资1.1亿元,项目进入收尾阶段;投资2500万元实施65条农村公路提升工程,预计年内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