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日报 | 我市加快推进绿色交通发展

发布时间:2022-06-27 信息来源:安阳日报 字体大小:

  本报讯(记者 李慧 实习生 张佳婧)6月22日,记者从“落实‘十大战略’ 助推安阳发展”系列发布会第三场获悉,近年,我市围绕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不断深化运输结构调整,加快推进绿色交通发展,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持续推进绿色货运配送方面,我市按照“综合物流园区+城市配送中心+末端配送站点”发展模式,整合快递、零售、冷链等配送领域,建成“4+9+N”城市配送三级节点网络,逐步形成了绿色、集约、高效的货运配送体系。2021年8月,我市被国家三部委命名为“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成为全国首批、河南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

  在持续推进多式联运方面,我市出台了《安阳市多式联运三年行动方案》,组织安阳万庄物流园、林州大通物流园、安钢物流公司积极创建省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万庄铁路1号、2号专用线建成运营,先后开通了安阳-连云港、安阳-烟台港等示范线路,打通了安阳东向出海的国际物流大通道。

  在持续推进“公转铁”方面,我市挖掘提升运输潜能,不断推动大宗货物中长距离运输由公路向铁路转移。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我市铁路运输同比下降明显。经全力推进,全市1月至5月铁路货运量为1432万吨,较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瓦日铁路自2021年年底开通运营以来,山东日照港至我市铁路运距缩短了120公里。目前,安钢、林州大通等5家大型企业正在使用瓦日铁路开展货物运输,货运量达到300万吨。

  在持续推广应用新能源车辆方面,目前,在市区范围内参与营运的公交车辆有945台,其中纯电动车辆742台,新能源率为78.5%,清洁能源率已经达到100%。在市区范围内,我市有营运出租车1359台,其中纯电动车辆856台,新能源率为63%。为推动更新剩余的503台燃油出租车,市交通、财政等部门联合出台了补贴方案,协调补助资金1000余万元,目前已完成车型公示,年底前将完成更新工作。

  在持续提升公交服务品质方面,我市加强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在人民大道、中华路等城区主干道新建公交专用车道5条,总长42公里,有效提高了公交车辆在高峰时段的运行速度,吸引更多的群众选择绿色低碳方式出行;优化延伸17条公交线路,持续扩大公交覆盖范围,全市公交线路网长度达到419公里,中心城区公交出行分担率提升至53%,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100%。我市公交线网布局更加合理,运力调配更加科学,群众出行更加便捷。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国家绿色出行城市创建工作,持续优化运输结构,促进城市交通领域节能减排,营造绿色、便捷的公共出行环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出行需要。”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