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后重建 | 林州市任马线:受灾路变身“幸福路”

发布时间:2022-06-28 信息来源:安阳日报 字体大小:

  灾后重建的任马线

  □本报记者 刘剑昆 文/图

  “任马线改造通车后,来我们这里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了。现在我们村已有3家民宿正在改造提升,民宿旅游成为我们村经济发展的新动力。”6月27日,沿任马线驱车而来的林州市任村镇马家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石建华告诉记者。

  马家岩村位于太行山深处,红旗渠补源工程马家岩水库就位于该村的山谷地带,当地人用“高峡出平湖”的诗句为这一工程点赞。经过灾后重建的任马线恢复通车后,拉近了山水风景与山外游客的距离。

  任马线位于林州市任村镇露水河西岸,紧邻红旗渠总干渠,沿线有9个村,道路沿露水河与浊河而上,自然风景迷人。2021年7月中旬,受持续强降雨影响,任马线局部路段被冲毁,挡墙倒塌,山体滑坡,致使道路主线断行,严重影响了沿线群众生产、生活。林州市委、市政府把任马线修复重建工程列为林州市政府重点道路工程,成立了道路水毁修复改造指挥部,全力推进灾后重建工作。

  林州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该项目起点位于任村镇赵所村南,和G234兴阳公路连接,沿露水河西岸经阳耳庄村、杓铺村、石贯村、石界村、白家庄村、马家岩村等,止于马家岩水库坝顶,全长12公里,道路宽8米,沥青混凝土路面,全线新建杓铺中桥1座,桥长67.08米,修复桥梁1座,增加涵洞7个。道路交通工程、排水工程、亮化工程、人行栈道、农村客运停靠站同步配套建设总投资5000万元。

  林州市交通运输局农村公路管理所负责人杨建军介绍,林州市交通运输局按照“先通后固、逐步提速”的原则,制订方案,建立台账,倒排工期,专班推进。2021年8月项目全线进场,首先进行征地、清表工作,然后全力推进路基和防护工程,在去年11月底基本完成了主体道路工程。今年春天,又紧锣密鼓进行了配套建设,“五一”前已竣工通车。

  任马线恢复通车,方便百姓出行的同时,加快了农特产品城乡流通,带动了周边村庄产业发展,形成了道路沿线产业链。

  白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白海山说:“交通的便利给我们村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让我们村的核桃、花椒等农产品销售有了更好的市场前景,我们与乡村旅游相互融合,共同促进村民增收致富。”

  任马线恢复通车,也为沿线民宿旅游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我们村的人都说,受灾路变成了‘幸福路’。”阳耳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小太说,“任马线恢复通车,为我们村的出行带来了很大便利,也为我们村乡村旅游进一步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在镇政府的领导下,我们村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着力提升村内环境卫生,绿化道路两侧空地;利用闲置校舍改建高标准民宿,建设停车场,发展民宿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任马线将盘龙山村红色粮仓、阳耳庄村驸马史苑、鸡冠寨、望京楼、红旗渠空心坝、马家岩水库等景观连接起来,形成了林州北部露水河西岸旅游带,带动沿线村庄旅游民宿产业组团发展。

  任村镇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秦亮告诉记者:“任村镇将加大投入,依托露水河、虹霓河建设一批旅游项目,以乡村会客厅建设为引领,打造一批高端民宿,把任马线建成一条产业振兴路、旅游发展路、惠及民生路,为沿线全域旅游发展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