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太行高速公路安阳段项目举行应急演练 全国400多个交通重点项目负责人在线观摩

发布时间:2022-06-29 信息来源:安阳日报 字体大小:

  6月24日上午,地面温度接近40℃。沿太行高速公路安阳段项目施工现场仍在紧张有序施工中。2#钢筋加工厂两个施工班组正在进行钢筋套丝打磨与钢筋笼滚焊作业。突然,设备停止运转。一名班组人员判断是配电箱接线问题,随即准备重新接线。但因在未断电情况下私自违规接线,加之配电箱漏电保护器故障,这名班组人员触电倒地。

  这是“2022年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架桥机倾覆+触电事故应急救援演练”中设计的事故场景。“事故”发生后,现场技术员一边用方木将触电工友的手与电源分开,一边要求电工立即切断电源。现场巡检安全员及时赶到现场,组织周围人员一同将触电工友转移至厂房外,疏散围观工友,保持周围通风顺畅,并立即向项目经理汇报“事故”情况。带班领导立即赶赴现场,拨打了120急救电话求援,并立即采取触电急救措施及心肺复苏救护。经过救治,伤者恢复意识,由救护车送往医院做进一步检查。随后进行了架桥机倾覆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在林州市消防救援大队及林州市中医院的配合下,模拟被困人员被成功解救。随着载有受伤人员的救护车离场,场内外响起了掌声。

  今年6月是第二十一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精心组织了此次演练。 “这次演练贯彻实施‘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级负责’的应急处置原则。共有11支应急队伍200余人参加演练,累计投入各类应急物资及设备300组套。演练内容逼真,既锻炼了队伍,又积累了事故救援的实战经验,提高了我们广大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全局意识。”中交二公局第四工程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演练过程中他们也将新的安全生产法内容不断渗透到一线队伍当中,参加人员进一步熟悉、掌握、运用应急救援知识、救助程序、救援方法,完善了高速公路建设时期应急救援体系和应急预案的可靠性,强化了职工队伍的安全风险防控能力。

  本次演练,中交系统在河南省10余个承建项目及河南省高速公路“13445工程”部分重点项目派代表进行现场观摩。与此同时,川藏铁路、西藏拉泽隧道、深中通道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400多个项目相关负责人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同步在线观摩。

  据了解,沿太行高速公路安阳段项目起于林州市任村镇,止于林州市临淇镇,北接河北省太行山高速公路邯郸段,南连沿太行高速公路新乡段。道路全长83.8公里,其中新建里程59.07公里,预计2024年建成通车。届时,将打通太行山东麓快捷通道,河南至北京、河北主要城市缩短1个小时路程。

  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表示:“沿太行高速公路安阳段项目是推动我省与京津冀联动发展的高速大通道,对于加快南太行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带动沿线资源和旅游开发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验证了沿太行高速公路安阳段项目建设事故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实用性,检验了业主单位的事故应急救援能力以及相关部门的协同配合作战水平。希望参建各方在今后继续和安阳市、林州市两级指挥部等有关部门通力配合,高度警惕、高度重视,着眼防范化解灾害风险,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扛牢安全生产责任,形成各方履职尽责、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为加快项目高质量建设保驾护航。”

  来源:安阳日报  记者 赵 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