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运输局召开2022年度防汛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7-01 信息来源:局安监科 字体大小:

  6月30日上午,全市交通运输系统2022年度防汛工作会议在安阳市交通运输局二楼会议室召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相月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办公室、规划科、建管科、运管科、安监科、机关纪委科室负责人,局属防汛责任单位分管领导等参加会议。

市交通运输局召开2022年度 防汛工作会议

  会上,组织观看了《安阳市“7·22特大暴雨洪涝灾害”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纪实》;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市公交集团公司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近期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的重要批示和全市防汛工作会议精神,对全市系统防汛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市交通运输局召开2022年度 防汛工作会议

  就做好系统防汛工作,王相月提出四个方面的具体要求。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严格落实“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防汛工作责任制。各单位要落实领导要求,切实扛牢主体责任、部门责任,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身先士卒,分管负责同志和其他班子成员要根据防汛救灾职责,强化日常防范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领导责任。切实做到层层压实责任,环环相扣、上下联动,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责任链条、责任网络。二是加强预判、提前演练。加强预判今年防汛抢险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难题,要针对预判出来的问题,按照已制定的各类防汛预案积极开展防汛实战演练,特别是针对防汛存在较大风险的路段、桥梁涵洞、码头、车站、洹河责任段等组织综合演练或单科目演练活动,全面检视各级应急响应、应急处置的能力与水平。三是加强巡查、及时抢险。行业各部门紧盯各自重点部位薄弱环节,预置好救援力量,调配好装备物资,汛情紧急时要落实全天候、无死角、不间断巡查防守。四是加强值班、果断指挥。在汛期内,各单位必须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局防汛办将加强监督检查。

市交通运输局召开2022年度防汛工作会议

  王相月强调,各单位主要领导和所有领导干部必须保持全天候通讯畅通,确保下情上达,政令畅通。汛情紧急时,要参照2021年防汛经验,建立健全防汛救灾前方和后方指挥协调机制,增强后方指挥部会商研判、综合指挥和协调保障能力,强化前方指挥部一线调度、现场指挥功能,保证点、线、面统一行动,无缝衔接好“防”和“救”的责任链条,形成上下一致、左右协同、顺畅高效的指挥机制,确保遇有险情,各级能够高效运转、果断指挥、不打乱仗,在汛情来临第一时间预测预警,第一时间研究决策,第一时间快速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