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用力 重建出行通途——我市公路交通运输系统灾后重建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2-07-18 信息来源:安阳日报 字体大小:

  S303(濮安线)道路重建修复现场(资料图)

  □本报记者 耿继军 赵 慧

  7月10日,湛蓝的天空下,S303(濮安线)沿东西两向穿过内黄县蜿蜒而去。二安镇铁炉胡村、码头村等濮安线沿线的村民看着村口重建后的道路,心里又添了几分踏实和欢喜。平整的路面、整齐的路肩与边坡、重新栽植的植被……随着道路灾后重建工作的结束,道路上又逐渐恢复了昔日忙碌,去年7月的暴雨灾害给群众带来的阴影正加快散去。

  “去年7月的强降水造成卫河水位暴涨,最终启用小滩坡蓄滞洪区。位于蓄滞洪区内的濮安线井店至二安段被洪水淹没。当时洪水来势汹汹,整个蓄滞洪区内一片汪洋。”内黄县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回忆说,“道路损毁情况超出我们预估。受淹的8.342公里路面出现了大大小小的坑槽,路肩及路边坡几乎全部被冲毁,路边碗口粗的大树被连根拔起。”

  作为内黄县境内一条重要的东西通道,过境的大中型车辆不在少数,如果不尽快修复,不仅影响车辆及周边群众出行,还隐藏着巨大安全隐患。随着灾后重建工作展开,内黄县公路事业发展中心聘请社会第三方机构对道路进行了灾后损毁评估及重建修复方案设计,投入资金460余万元用于灾后重建。今年3月,濮安线井店至二安段灾后重建工程正式启动,在保障道路基本通行能力情况下,加班加点进行施工作业,已于6月完成施工,道路全面恢复通车。

  濮安线井店至二安段灾后重建工程是我市公路运输部门灾后重建工作的一个缩影。“去年的多轮强降水带来的洪水、内涝对我市的多条国、省干线及许多农村道路造成了损毁。有77个普通公路项目(不含滑县)被列入省灾后重建规划,总里程556公里。其中干线公路灾毁项目6个,农村公路项目71个。”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快推进灾后重建工作,该中心多次召开推进会加快推动项目手续的完善,要求全市所有灾后重建项目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积极有序推进项目复工复产,人员、设备、物资等生产要素尽快就位,抢抓有利时机展开作业;实行一周一督查、一周一通报等方式,督促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全面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倒排工期,合理制定实施计划,确保按期完成项目建设。

  为确保公路工程建设质量安全,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要求各项目落实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及施工单位的责任,严格工程质量,把控安全关键点位,认真查找涉及质量安全红线的问题;切实开展有效的质量安全问题自查、自纠,对排查出的问题立行立改,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定期对项目开展工程质量安全检查,重点排查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管理行为、施工工艺、工程实体质量、进场原材料及产品、施工安全等方面存在的质量安全隐患和突出问题,实现了对在建项目全覆盖、参建单位全覆盖、关键部位全覆盖。

  在公路交通领域灾后重建工作中,市交通运输局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坚持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把解决群众关切的交通出行问题摆在重要位置,立足部门职能,全面贯彻落实省、市交通公路工作会议和灾毁重建督导推进会精神,增强加快推进灾毁重建项目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以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工作为镜鉴,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成立交通基础设施灾后重建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推进会,研究落实具体举措、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强化资金、原材料等要素保障,为项目推进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针对个别县(市)区灾后重建工作谋划靠后、少数工程进展缓慢等问题,市交通运输局加大督导力度,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带队深入施工一线,现场帮助协调解决问题,有力促进了灾后重建项目的快速推进。

  据市交通运输局统计,该局负责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包含滑县)共计有114个纳入省灾后重建专项规划。截至目前完工100个,完成投资约11.04亿元。其中,9个干线公路项目全部完工,84个农村公路项目中完工70个,21个内河水运、场站及超限站项目全部完工。交通基础设施恢复重建已达到或超过灾前水平。

  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交通运输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协调机制,强化施工组织,明确完工时限,严格落实质量安全责任,全力打造放心工程,确保项目2022年全部完成;结合“十四五”综合交通发展规划,从规划、设计、建设、养护管理等阶段入手,完善灾害防治措施,持续提高防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