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综合立体交通指数连续四年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位列第一方阵

发布时间:2022-07-27 信息来源:局规划科 字体大小:

  近日是,2021年度河南省营商环境评价结果正式揭晓,安阳市交通运输局牵头的综合立体交通指数连续四年位居全省第一方阵。近年来,安阳市认真贯彻落实交通强国、交通强省建设要求,积极融入“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中原城市群战略大格局,加快构建多式联运、内捷外畅的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为我市建成“一个强市”、实现“八个领先”提供了有力支撑。

  公路建设提质提效

  高速公路方面。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抢抓全省高速公路“13445工程”实施机遇,强力推进沿太行高速、安罗高速、安新高速、鹤辉高速、濮卫高速安阳段等项目建设,积极推进内黄至林州高速、内黄至鹤壁高速(也叫机场高速)前期工作,全市在建高速里程达到228公里,是目前市域内已通车总里程的77.8%,进入安阳有史以来在建高速项目最多、里程最长的“黄金期”。沿太行高速安阳段成为全省唯一荣获全国公路重大工程新闻宣传的“优秀项目”。鹤辉高速、濮卫高速安阳段将于今年建成通车,2025年底前5条在建高速全部建成通车,届时全市高速里程将超过500公里,路网密度提升至6.7公里/百平方公里。

  干线公路方面。以干线公路路况提升三年行动为抓手,开通运行S502安内快速通道,S301木厂屯至积善段一期工程顺利完工,G107京港线东移前期工作、S302汤阴境一级公路建设持续推进,17个干线公路路况提升项目全部开工建设,逐步实现全市消除次差路。

  农村公路方面。坚持“建、管、护、运”并举,深入开展“路域环境提升助力乡村振兴”三年攻坚行动,健全三级路长责任体系,不断加强养护管理水平,推动全市农村公路实现由通到畅、由畅到美。我市林石公路获评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并入选全省首批交旅融合示范工程,汤阴县被评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林州市被评为河南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石阱公路被命名为全省“美丽农村路”。

  航空机场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安阳豫东北机场开工建设,预计今年基本具备通航条件,将填补我市无民用机场的空白,“一支多点”空间布局加快构建。

  铁路项目建设成效显著

  郑济高铁安阳段已开通运营。谋划安阳-濮阳、安阳-邯郸等6条铁路并纳入省市相关规划,构建“两纵两横”客货铁路干线网络,形成辐射范围涵盖石家庄、郑州、济南的1小时城市圈,北达北京、南达信阳的2小时交通圈。

  下一步我市将持续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立体交通网络,进一步提升我市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地位,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交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