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阳市“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枢纽经济发展规划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8-18 信息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大小:

       一、规划编制依据

  为指导我市“十四五”时期综合交通运输和枢纽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共安阳市委办公室 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阳市“十四五”规划编制目录清单>的通知》(安办发电〔2021〕15号)要求,市交通运输局牵头起草了《安阳市“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枢纽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规划编制过程

  《规划》于2019年11月启动编制。编制过程中,多次与市发改、商务、邮政等部门沟通对接,积极向省交通运输厅、发展改革委和《河南省“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枢纽经济发展规划》编制组汇报衔接。经多次修改完善,2022年2月形成《规划》征求意见稿并征求了市直相关部门和县(市、区)意见。2022年3月,《规划》通过专家评审。2022年4月,分别在安阳市政府和安阳市交通运输局网站上公告向全社会征求意见。2022年7月按程序报批安阳市人民政府同意后印发。

  三、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共八章、四部分,分别是:

  (一)发展环境,由第一章组成。总结“十三五”时期发展成绩、存在问题,分析“十四五”时期面临形势及要求。

  (二)总体要求,由第二章组成。明确“十四五”时期发展思路及目标。

  1.总体思路:锚定“两个确保”,紧扣“十大战略”,聚焦持续打造“三区五中心”,着力优化综合立体交通网络,着力提升运输服务品质,着力促进枢纽经济提质升级,着力强化科技创新驱动,着力推进绿色转型发展,加快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交通运输体系,为建成“一个强市”、实现“八个领先”当好开路先锋。

  2.发展目标:到“十四五”末,基本建成“一枢五通五提升”的综合交通运输和枢纽经济体系,“一枢”即发挥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作用,增强承载能力,基本建成豫北枢纽经济引领区,“五通”即实现豫北通民航、市通双高铁、县通双高速、镇镇通二级(基本实现)、村村通快递,“五提升”即服务品质、创新智慧、绿色低碳、安全保障、治理能力全面提升。

  (三)重点任务,由第三至七章组成。围绕我市综合交通运输和枢纽经济发展目标,“十四五”时期重点实施“六大工程”、开展“两大行动”、构建“四大体系”。

  1.“六大工程”

  一是高速公路加密成网工程,包括建成沿太行高速、安罗高速、濮阳至卫辉高速、安阳至新乡高速、鹤壁至辉县高速安阳段,实施内黄至林州高速(西北绕城至沿太行段、安罗至京港澳段)、内黄至鹤壁高速安罗至京港澳段;二是普通干线畅通畅联工程,推进G107改线安阳段建设,实施S302汤阴境一级公路改建工程,实施普通国省道路况提升三年行动,全面改善普通干线公路路况水平和服务质量;三是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新改建农村公路不少于1000公里,实施安防工程不少于600公里,改造危桥不少于50座;四是轨道交通干支扩能工程,建成郑济高铁安阳段,建设滑县专用铁路等铁路专用线;五是民用航空跨越发展工程,建成安阳民用机场,推进林州、安阳县永和通用机场建设,构建“一支多点”机场布局;六是内河水运旅游通航工程,建设大运河滑县段旅游航运整治工程和玉带湾、河西村等10处配套码头。

  2.“两大行动”

  一是运输服务提升行动。聚焦畅通豫北东向出海国际物流大通道,进一步挖掘瓦日铁路、京广铁路运能,加强与沿海港口合作,打造安阳至日照港、天津港、青岛港的铁海联运精品示范线路,强化与“海上丝绸之路”高效衔接。围绕完善陆路运输通道,依托京广铁路、陇海铁路等,开辟安阳经郑州至欧亚、安阳经北京至欧洲国际陆路运输线路,服务豫晋冀交界区域大宗货物集散。以尽快打通空中运输通道为导向,依托安阳民用机场加强与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合作,研究开展空空联运,打造安阳-郑州-卢森堡空中走廊。

  二是枢纽经济提质行动。航空经济方面,增强农林植保等领域无人机制造竞争力,扩大无人机产业集群规模;依托举办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推进林虑山国际滑翔基地建设,打造航空运动器材设备展销服务基地,推动航空运动产业快速发展;依托安阳航空运动学校、安阳工学院等教育资源,加快飞行、维修、生产制造等人才培养,做大做强航空教育培训产业;高铁经济方面,按照产城融合、站城一体的思路,积极培育工业设计、技术研发、咨询评估、法律服务等高端商务服务业态;持续推进游客集散中心建设,导入旅游咨询、酒店预订、汽车租赁、特产展销等服务功能,打造集游客服务、购物休闲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服务设施,满足旅客个性化、高品质旅游需求。

  3.“四大体系”

  分别是智慧交通体系、绿色交通体系、平安交通体系、行业治理体系。

  (四)保障措施,由第八章组成。主要提出了“加强组织协调、拓宽融资渠道、明确任务分工、强化监督评估”四项具体措施。明确了落实工作责任、强化协调配合、加强要素保障等内容,确保保质保量完成规划建设任务。


相关阅读:

      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阳市“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枢纽经济发展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