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47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11-18 信息来源:局办公室 字体大小:

尊敬的董晓爽委员:

  首先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市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关注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对我市公交车完善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增加站点、缩短候时”的建议

  “增加公交车站点、缩短候车时间”是广大群众对高品质公交服务的现实需要,也是优化公交资源配置的客观需要。近年来,为增加公交线网站点覆盖密度,提升群众出行乘车体验,我们根据群众出行需求和客流出行特点持续优化公交线网,不断增加线路运营班次和趟次,着力缩短发车间隔,减少乘客候车时间。目前,市区主要骨干线路高峰时段发车间隔6-8分,平峰时段发车间隔10-15分,较之前的30分钟甚至40分钟左右的发车间隔有了大幅度的缩短。

  关于您提出的曙光路北段公交线路布设问题,周边公交站点500米范围内有2路、3路、32路、41路、47路、48路、58路、Y4路等8条公交线路通达或途经,多条线路的设置基本满足了附近群众的公交出行需求。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通过GPS智能调度系统及视频监控系统,密切关注曙光路北段客流变化动态,及时增加运力、缩短候时来保障乘客的出行。

  二、关于凸显公交站点特色,宣传殷商文化的建议

  2017年开始,随着我市城市建设的大提速,我市公交候车亭、公交站牌建设也进入了快车道,我们通过筹措各类资金建成了新式候车亭274组,电子站牌147个。新式候车厅和电子站牌分布于我市文峰大道、解放路、中华路、文明大道、人民大道、黄河大道、文昌大道等市区主干道路。新式候车亭的建设不仅体现了我市殷商文化风格,还体现了现代流行、时尚元素风格。电子站牌实时显示前车来站信息,极大的改善了市民群众出行的候车条件,成为我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提升了我市城市品位。

  为了宣传好我市旅游优质的资源,我们注重多措并举:在旅游线路(如Y1路、Y4路)车辆上制作车身旅游公益广告;在车辆报站系统中添加介绍沿线历史文化和旅游景点等内容;在站牌菜单上对旅游景点进行特别标注;投放新式候车厅及公交车辆LED屏旅游公益广告。通过一系列广告和宣传,让外地游客对我市旅游资源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和认识,营造出浓厚的旅游氛围,推动了我市旅游事业的发展。

  下一步,我们还会根据您提出的建议与旅游部门结合,将我市文化旅游特色更好展现出来,方便本地群众和外地游客进一步了解我市旅游资源。

  三、关于持续改进,不断完善扩展电子屏播报的建议

  为进一步提高公交服务水平、提升城市品位形象,我们在公交车上增设了自动语音报站设备,不仅对各线路站点名称、换乘线路、人文景观、历史特点进行宣传,还通过语音报站系统将尊老爱幼、保护环境的文明思想与公交服务有效地结合起来,充分展现了我市精神文明建设新气象。

  再次感谢您对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2022年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