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7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11-18 信息来源:局办公室 字体大小:

民革安阳市委会:

  感谢贵单位长期以来对我市交通运输行业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物流快递人员管理的提案”收悉,现结合工作实际,答复如下:

  按照交通运输部《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令2019年第18号),县级以上政府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负责组织领导本行政区域内的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管理工作,具体包括经营性道路客货运输驾驶员、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从业人员、机动车维修技术人员、机动车驾驶培训教练员、道路运输经理人和其他道路运输从业人员。

  近年来,我局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持续加强道路货物运输企业管理人员、货运从业人员的教育管理,不断提升行业制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着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开展道路货运从业人员继续教育。2021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综合运用线上线下两种培训方式,累计完成货运从业人员继续教育28069人,完成货运从业人员诚信考核签章28763人;2022年上半年,完成货运从业人员继续教育15876人,完成货运从业人员诚信考核签章7715人次。二是强化驾驶员安全培训。组织各县(市、区)交通运输部门对辖区运输企业进行检查,督促道路运输企业完善年度安全教育培训计划,及时更新、细化培训内容,对从业人员进行“新安全生产法”、安全法规、安全驾驶技能、应急知识的教育培训。三是开展“两类人员”安全考核。组织全市运输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负责人等“两类人员”参加集中培训,对相关条例和法律法规知识进行考核,2021年累计组织“两类人员”考核64期,考试合格1915人、考核完成率135%,位居全省第二。四是开展“三项岗位”人员培训。2021年,累计开展运输企业安全负责人、安全员和特种岗位人员培训19期,培训1332人。五是组织企业开展各类应急演练。督促企业制定并实施安全应急救援预案,2022年上半年,指导市属运输企业开展事故应急救援、消防、防汛等各类应急演练24次,参与人员400余人次。六是组织开展安全专项培训。我们全力打造了4家“两客一危一货”标杆示范企业,分3批次组织各县区行业管理部门及全市167家企业共计561人,到4家标杆示范企业观摩学习。同时,举办道路运输安全集中培训,分两批对“两客一危一货”企业负责人、安全负责人、动态监控负责人354人进行了安全培训。通过专家授课、观看安全教育宣传片、学习标杆企业安全管理经验,进一步增强了全市道路运输行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提升了运输企业安全化、规范化、科技化管理水平。

  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加强道路货运驾驶员安全教育培训和继续教育工作,严格做好道路运输企业源头管理,坚决遏制事故发生,努力营造安全和谐交通运输环境。再次感谢您对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2022年8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