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辉高速公路:穿越青山伴绿水

发布时间:2022-12-29 信息来源:安阳日报 字体大小:

  喜庆的歌儿唱起来,欢快的秧歌扭起来。12月26日上午,地处太行山麓淇河之滨的鹤辉高速公路林州万泉湖站彩旗招展,锣鼓喧天,当地干部群众在这里欢庆鹤辉高速公路正式通车。

  林州万泉湖站位于林州市临淇镇境内,是鹤辉高速公路在林州市境内唯一的出入口。当天上午,邻近村庄的村民得知鹤辉高速公路通车,纷纷自发赶到这里参加通车庆典活动。

  “早盼着这一天呢,鹤辉高速公路今天终于通车了!在外的乡亲们,过年从郑州、濮阳、鹤壁回来的,要走这条高速公路过过瘾啊!”崔庄村党支部书记冯存生手持手机拍摄着现场的热闹场面,还加上了解说。在他的身后、身旁,有不少男女老少都在用手机拍照,有的还当场发抖音、发微信,人人都成了摄影师,人人都成了现场直播记者,喜悦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

  “鹤辉高速公路通车了,对于郑州市民来说,仅需一个半小时就能抵达万泉湖景区,出游将更加便捷!”万泉湖景区总经理王坚强难掩内心的激动,向记者介绍情况时神采飞扬。接着,他宣布了一条利好的消息:“从今天到2023年‘五一’期间,万泉湖景区推出‘你旅游,我买单’鹤辉高速公路通车庆祝主题活动,诚邀游客到万泉湖景区戏冰雪和水上大世界、逛传统春节庙会、住特色精品民宿。在此期间,驾车从林州万泉湖站下站的游客持当天高速公路通行费凭证可抵扣景区门票或住宿费。”

  “随我上山,我让你看一看鹤辉高速公路的气势!”通车庆典活动结束后,林州市高速公路指挥部负责人李红海驾车邀请记者一起登山。我们从林州万泉湖站外沿着蜿蜒的山路行至一道山岭,停车向山下望去,只见鹤辉高速公路似一条挂在太行山山腰的长龙,其走向大体与美丽的淇河平行,颇有披荆斩棘、跨山踏峰之势。

  站在山岭上,李红海迎风开怀。他满怀激情地说:“鹤辉高速公路是林州市交通建设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是林州市响应交旅融合发展、建设交通强国号召的一个缩影。鹤辉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结束了林州南部乡镇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今年鹤辉高速公路通车,明年沿太行高速公路竣工,林州市将构筑起‘中轴带两翼’南北呼应的高速公路网布局。”

  鹤辉高速公路起点位于鹤壁市淇县东北侧的古城村附近,路线从卫辉市进入林州市境内,于辉县市新庄村东侧山凹与在建的郑辉高速公路相接至路线终点,路线全长61.213公里。其中,林州境内20.145公里,建设大桥8座、隧道3座,在临淇镇设互通一座,互通式立交连接线长4.5公里。

  鹤辉高速公路通车,临淇镇党委书记郑长松在自豪之余更感到责任重大。他告诉记者:“我们南部乡镇要抓住鹤辉高速公路通车带来的新机遇,充分利用万泉湖景区的带动作用,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发展乡村振兴,努力实施以发展全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林州模式’,形成旅游‘一业兴百业旺’效应,从而实现从旅游目的地到度假体验地的转变。”(安阳日报记者 刘剑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