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运行业迎“春风” 文明之花次第开

发布时间:2023-03-13 信息来源:安阳日报 字体大小:

  □安阳日报记者 赵 慧 通讯员 高广峰

  “您好!您是手机尾号1295的乘客吗?”3月9日,网约车司机秦师傅接到来自浙江的乘客张先生。得知张先生是第一次来安阳,秦师傅主动热情地打招呼,并介绍起了安阳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特色美食。“车子很干净,司机驾驶技术好,服务规范,态度也热情周到!”张先生第一次在安阳乘坐公共交通就给出了满意的评价。这也是对我市道路客运服务的肯定与鞭策。

  “道路客运市场秩序与服务质量关系群众的出行体验、关系安阳的城市文明形象。近年,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市交通运输客运市场秩序与服务总体形势较好。特别是2021年《安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实施以来,市交通运输局通过开展相关宣传、执法活动,我市交通运输客运市场秩序和服务水平有了较大提升,行业形象在广大市民心中有了较大改观。”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市客运市场还存在一些违规违法的现象和行为。当前,随着群众的出行意愿明显增强,道路运输客流量逐步回升,为了全面提升交通运输客运行业文明服务水平,让交通运输客运服务扮靓我市对外形象,市交通运输局于3月7日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了交通运输客运行业文明服务“春风行动”,为期两个月。

  据了解,此次“春风行动”是对此前该局组织开展的《安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集中执法活动的升级,除再一次明确会严格规范我市出租车及公交车行业的营运秩序,加强从业人员管理,提升文明服务水平之外,着重强调将集中力量对客运市场存在的非法营运、“黑车”等突出问题进行重点治理、重拳打击。特别是针对网约车,“春风行动”将要求平台公司全面排查不合规车辆和驾驶员,禁止向不合规车辆派单,清退不合规车辆和驾驶员,依法依规开展经营。同时,“春风行动”强调以岗位大练兵、志愿者服务、党员先锋岗等为载体,组织相关人员走进群众中,积极与群众互动,分享文明城市创建知识,宣传贯彻《安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倡导文明有序乘车,引导文明安全出行。

  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交通运输客运行业作为城市形象的“移动名片”,展示了城市的文明程度。他们要通过此次“春风行动”牢固树立“人人都是安阳形象”“人人都是古都代言人”的思想,强化道路运输行业管理;通过比服务、比质量、比态度,争做文明行为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传播者、文明城市的主人翁,提升行业整体文明意识和服务水平,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为我市文明城市创建贡献交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