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问诊破难题 齐心协力谋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20 信息来源:安阳日报 字体大小:

  市交通运输局邀请专家为170余家道路运输企业作专题授课

把脉问诊破难题 齐心协力谋发展

  3月9日,市交通运输局主办,市道路运输协会承办,邀请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专家,组织全市170余家道路运输企业参加《道路运输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和战略重点》专题授课。专家就疫情后道路运输行业快速恢复、提质增效、创新转型发展以及城市绿色运输发展课题进行了深度讲解,帮助企业破解发展难题。

  对我市交通运输工作进行调研后,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现代物流研究所副主任李彦林认为我市交通运输领域具有明显优势:“首先,安阳距离郑州、西安、北京都很近,而在这一区域内目前并没有强势的物流枢纽出现,所以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其次,安阳周边产业资源丰富,是许多制造企业原材料的供应基地。安阳可以在产业组织、物资流通领域发挥优势。再次,安阳公路路网、铁路路网发达,应该发挥这一都市联运资源优势,加快立体联运模式建立。”

  近年,我市加大交通运输网络建设,着力构建五纵六横的高速公路网络格局。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13018公里,公路密度每百平方公里达到175.6公里。面对我市不断完善的交通运输网络,李彦林也对我市交通运输行业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他表示:“用开放的思维融入当前这个网络化、协同化的时代,在全国交通运输大网络里加强互联互通、优势互补,发挥自身的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做好物流大基地的布局规划,充分发挥多式联运潜力,提升城市的辐射能力和扩张能力,加快利用数字化技术培育平台型企业,利用好创建国家‘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积累的经验以及国家有关政策,加快自身转型,走绿色低碳的交通运输发展路径。”

  在课题讲解现场,专家还着重就现代物流对中小型城市的影响,中小型城市应该如何应对,现代物流所带来的变化、机遇与挑战,以及中小型城市在面对现代物流时应该规避的一些问题作了详细讲解。

  全市交通运输行业代表在此次课题讲解中受益匪浅。安运总公司代表告诉记者:“经过三年的疫情,整个道路运输行业走入了低谷,大家感到非常迷茫。经过专家讲解,我们看到了一线曙光,整个行业应当重塑信心。相信在行业不断转型发展下,我们能够找到一条适合安阳交通运输企业发展的道路。”

  “我们邀请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的专家进行课题讲解,目的就是快速消除疫情对道路运输的冲击,实现开门红、全年红目标。”市道路运输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充分发挥协会职责,在企业和政府之间起到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充分发挥“双方服务”功能,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难题,把企业的诉求反映给政府职能部门,为政府提供决策依据,同时协调企业之间资源共享,实现行业共同发展。(记者 赵 慧 通讯员 高广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