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向出租车司机发出服务质量提升“动员令”:做好乘客服务员 当好城市推介员

发布时间:2023-06-26 信息来源:安阳日报 字体大小:

  安阳日报讯 (记者 赵慧)“希望广大出租车司机既要做好乘客的服务员,又要当好安阳旅游的推介员、宣传员,为‘文字之都’代言,服务营商环境,助力全市经济发展。”近日,市交通运输部门向广大出租车司机发出了“动员令”。这也标志着我市出租车行业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正式进入了全体总动员的阶段。

  盛夏时节,骄阳似火。市区1000多名出租车司机在市交通运输服务中心组织下,陆续参加了出租车驾驶员的商务礼仪培训。在专业老师的讲解下,大家围绕仪容仪表、文明用语、景区介绍等内容进行了学习。市交通运输服务中心出租服务科负责人表示:“邀请专业老师对出租车驾驶员进行全员培训,希望他们能够全面了解安阳的旅游文化、饮食文化、周易文化、风土人情、风味小吃等,进一步巩固、提升服务质量,同时更好地为乘客推介安阳。”

  据了解,培训是我市出租车行业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活动于今年4月开始,至今年12月结束。活动初期,借助出租车车顶LED屏、出租车公司微信群等媒介,市交通运输服务中心对活动有关内容进行了高频次宣传,实现出租车司机人人知晓,社会群体共同参与。目前,活动进入第二阶段。市交通运输服务中心除了召开出租车行业服务质量提升年培训动员会,聘请行业专家、交通执法和旅游部门工作人员、导游等对出租车驾驶员全员培训外,还将展开6个方面工作,包括联合有关单位严把车辆安全关,逐一排查车辆定位、视频监控系统,对车容车貌高标准、严要求,及时纠正车漆脱落、颜色不一致,凹凸不平、车内外卫生脏乱差、有异味、门徽标志颜色不统一、禁烟标识缺失等问题;严格落实违规驾驶员培训制度,将信誉考核扣分情况作为聘用驾驶员的重要依据,把诚信低、素质差的驾驶员列入“黑名单”,禁止聘用上岗;继续推进适老化服务,深入老年公寓、养老院、社区,切实关爱老年人出行,鼓励司机积极参与“爱心送考”等公益活动,大力宣传行业中拾金不昧、助力为乐等好人好事,加强行业精神文明建设;继续推进网约车合规化,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严格落实社会监督员制度,通过社会监督员明察暗访,对行业违规行为及不文明现象进行监督;全力做好出租车行业“创文”工作。活动结束后,市交通运输服务中心将对优秀出租车企业、优秀驾驶员进行表彰,组织经验交流活动,以期建立长效机制。

  “通过开展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我们期望出租车行业实现‘两个减少、三个提升、一个好转’的工作目标,即乘客投诉事件起数明显减少、违法违规行为明显减少;车辆卫生状况进一步提升、从业人员守法经营意识进一步提升、优质服务意识进一步提升;从而推动行业秩序得到根本性好转。树立行业文明形象,推动市区出租车行业健康、有序、稳定发展。”市交通运输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他们将适时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发掘宣传一批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