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运输局: 绿色交通先行 营造便利创业创新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3-08-15 信息来源:安阳日报 字体大小:

  市区营运公交车实现100%新能源化

  □本报记者 赵 慧 文/图

  蜿蜒的人行步道掩映在绿树丛中,多彩的景观小品遍布城市主要路口,洹河水畔新能源公交车穿梭如织……如今的安阳出门抬头见绿,出行低碳便捷,让人仿佛置身于花园城市。多年来,我市通过持续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发展绿色经济,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群众安居乐业,城市营商环境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成为企业投资发展的新高地。

  作为我市经济发展先行官,市交通运输局认真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部署,以构建绿色循环可持续的经济新格局为主要目标,积极引导公众优先选择公共交通、单车以及步行等绿色出行方式,高水平打造公共交通体系,高效率推动绿色出行城市创建,助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制定完善政策,加大资金投入。市交通运输局先后印发《安阳市绿色出行创建行动实施方案》《安阳市淘汰国Ⅲ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明确公共交通服务提升、绿色装备普及、慢行交通环境优化、绿色出行全民共建、城市交通管理提升、绿色出行智能监管6大创建任务。我市国Ⅲ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货车注销9762辆,超额完成省定目标。同时,市财政出资近9亿元购置630辆比亚迪纯电动公交车,分别安排1.49亿元和1.82亿元资金用于公交车辆贷款和政策性亏损补贴。

  实施公交优先,便利群众出行。按照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要求,安阳公交集团以“密集结网”的方式,大幅增加线路营运班次,持续保持各线路营运班次高密度运行,提升群众对公共交通的使用率;以“精准滴灌”的方式,强化对城市公共交通的精细化管理,依托客流大数据进行分析,实现20条骨干线路的自动排班,使公交班次更加切合群众出行需求。

  强化设施建设,构建基础体系。市交通运输部门在城区主干道建设21.9公里公交专用车道,城市道路两侧建设68.8公里自行车道和58.5公里人行步道;布局320个公共自行车停靠站点,构建慢行交通服务系统;建成充电站(点)67处、充电桩914个,为居民绿色出行创造良好的基础条件。

  注重科技引领,创新交通服务。市交通运输局实施绿色出行智能监管工程,建成了行业运行监测等平台,实现了对公交、出租、网约车等绿色出行方式的行业监督管理;建立了客流仿真分析与自动排班系统,实现了公交领域的客流和车辆排班信息分析与统计;对路口信号机进行配时优化和升级改造,设置了5条城市交通绿波带,提升了城市交通服务水平。

  通过一系列措施,我市交通出行环境大为改善,公共交通绿色出行比例增加。2023年1月,我市被评选为国家级绿色出行创建考核评价达标城市。

  我市装备用能结构明显优化。市区营运公交车929辆,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占比100%;营运出租车1359辆,新能源车辆占比100%;投放的公共自行车达7000辆;城区营运的纯电动配送车1458辆,城区范围基本实现交通服务车辆的全面清洁化。信息技术水平显著提高。建成包括综合交通监管平台、公交车监管平台、出租车监管平台、绿色货运监管平台等在内的行业监管系统,形成全行业、全方位、全覆盖的综合监测、监管信息系统。建成充电桩监管平台,实现对全市充电桩的实时电量统计、故障监测和状态监控。同时建成了GPS调度、4G视频监控、车载客流调查和智能公交候车亭等子系统,构建了智能化物联网络。出行服务质量极大提升。公交车信息实时预报率达100%,空调安装比例达100%,早晚高峰期平均运营速度21.75公里/小时,早晚高峰时段平均拥挤度43.67%,大大提升了我市公交候车、乘车环境。同时,通过绿波带设置,行程时间减少了37%,停车次数双向平均从5次减少至0次,平均速度提升了40.6%,优化后可实现全线不停车通过,路段延误几乎为零。绿色出行理念基本树立。根据《2022年安阳市居民出行调查报告》显示,我市公交车、公共自行车、步行等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2.81%,城市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到41.85%,公共交通成为城市居民机动化出行方式的首选,绿色出行服务满意度达到86.34%。

  “打造绿色低碳交通出行环境关乎民生福祉,关乎企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把满足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群众选择绿色出行的认同感,为新时代绿色交通发展注入澎湃动力,为营造便利创业创新的营商环境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