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廉基强廉路 纵深推进清廉交通建设——访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志刚

发布时间:2023-11-23 信息来源:安阳日报 字体大小:

  “我们将清廉交通建设作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与年度各项工作紧密结合,着力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有效推动清廉交通建设落实到交通运输工作全过程、全方位、全领域、全系统,取得了显著成效。”11月22日,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志刚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严格对照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清廉交通创建行动的开展,有效增强了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意识,政治生态持续优化,权力运行规范透明,政务服务高效便捷,执法公正规范文明,运输市场公平有序,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向好,全系统、全行业清廉程度明显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获得感不断增强。

  加强思想建设,夯实信念根基。市交通运输局将清廉交通创建行动与项目建设、运输服务、典型激励等工作相融合,该局党组向全系统发出了“讲政治、讲大局、讲正气、讲团结、讲发展、讲廉洁”的动员号召。该局领导班子成员与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分别签订全面从严治党目标责任书,进一步压实责任,将“一岗双责”、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该局注重建设廉洁文化宣传阵地,以宣传标语、展板为载体,制作廉政文化宣传标识30余个,突出清廉、务实、为民等主题。该局组织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剖析原因、汲取教训,举一反三、狠抓整改,以扎实工作成效夯实平安发展根基,同时组织科级以上干部到市中级人民法院廉政教育基地上廉政党课,参观廉政文化长廊。今年年初以来,该局已开展廉政集体谈话3次、廉政警示教育9次。

  加强作风建设,强化责任担当。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局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帮助发现解决问题。组织开展“四敢”主题党日活动,发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宣传教育手册》,营造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风清气正环境。聚焦主责主业,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奋勇拼搏攻坚,以“现代交通提升攻坚战”为牵引,积极推进3条在建高速公路项目,持续优化干线公路路网,全域创建“四好农村路”。截至目前,全年累计完成投资60.49亿元,占计划投资的87.7%。开展出租汽车行业服务质量提升年行动,编制培训手册,邀请专业讲师授课培训,对297名违规出租车驾驶员实施带车集中培训,倒逼提升服务质量。扎实推进道路运输领域和交通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联合鹤壁、焦作等周边地市开展治超“百日攻坚”跨区域联合执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超限超载运输车辆。

  加强制度建设,严格依法办事。认真落实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措施,修订完善管理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紧盯潜在廉政风险和管理薄弱环节,梳理廉政风险点252个,制定269条防控措施,有效提升了系统廉政风险防控的自觉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班子成员带头学法、模范守法、自觉用法。印发《安阳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行为规范监督管理规定》,强化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法规意识、纪律意识,树好形象。

  “我们将认真扛起建设清廉交通的使命担当,着力擦亮清廉底色,持续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努力交出让全市人民满意的清廉交通答卷!”王志刚说。(记者 贾培 赵晓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