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运输局:廉政教育敲警钟 风清气正过春节

发布时间:2024-02-08 信息来源: 字体大小:

  春节将至,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安阳市交通运输局开展了系列春节前廉政教育,进一步筑牢广大干部职工廉洁思想防线,营造春节风清气正的氛围。

  1月19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陈柳在机关支部会议上与中层干部进行节前廉政集体谈话。陈柳要求,一要立清廉之志。 要充分认识到过节就是过廉政关、过节就是过纪律关,始终保持高度的警醒意识、坚定的廉洁意识,敬畏岗位、敬畏责任、敬畏纪律,练好思想内功,经受住“廉关”考验。二要从清廉之业。要以案为鉴,规范行使职权,做到廉政风险与业务风险同步防控,自觉坚守廉洁底线。机关纪委要履行教育监督责任,组织开展好廉洁过节“十个一”活动,形成依纪过节的良好氛围。三要做清爽之事。严明纪律是过好节的前提。机关中层干部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拧紧责任链条,当好表率做好示范。正确处理工作中的“亲清”关系,保持干净纯洁的政商关系,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四要为清白之人。让勤政廉政成为行为习惯和思想自觉,管住“嘴”、“腿”、“手”,在过节中有纪律、交往中有廉政,真正做到知敬畏、守底线,永葆党员干部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1月24日,局党组成员、市纪委监委派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张海平召集全系统纪检干部部署春节前廉政工作。督促各单位认真抓好春节期间廉政教育,筑牢干部职工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一要提高思想认识。要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关于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纠“四风”树新风工作提示》、《关于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吃喝专项监督检查情况的通报》,以节点作为“考点”,严明纪律要求,推动“关键少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防止节日期间思想松懈。二要强化监督检查。对节日期间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福利发放等易发问题加强检查,纪检监察组在春节期间组织人员进行监督检查,对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三要强化信息报送。各单位要落实好信息报送制度,及时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向派驻局纪检监察组报告,主动接受监督。

  1月29日,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志刚同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要求机关全体工作人员要带头严守纪律规矩,清廉过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严守对党忠诚政治底线。要将党规党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说出格的话、不做出格的事,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认真学习典型案例通报,以案为鉴,时刻保持自警自律,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二要严明纪律规矩,遵守廉洁自律行为规范。春节期间是“四风”问题和腐败问题的易发多发期,要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纪律意识,自觉抵制“节日腐败”。坚决杜绝酒驾和醉驾等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维护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良好形象。三要践行文明过节,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始终保持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积极践行文明健康、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推进“光盘行动”,践行低碳交通、环保出行理念。要充分认识家风建设的重要性,严格约束自己,严格教育管理“身边人”。四是做好值班值勤,守好节日期间安全防线。要加强春运期间安全隐患排查,消除潜在隐患,保障春运安全。各级值班人员要熟悉值班规定和有关要求,强化信息报送,按照规定妥善处理各类值班问题。抓好督导检查,加大讲评通报力度。